關於我
婚前是個行銷公關人、表演藝術劇場工作者。總算是在自己預訂的35歲期限內結了婚,這好像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規劃中,唯一一個如期實現的計畫。然而,萬萬沒想過的是「先生居然會是個外國人」上帝作的媒果然超乎我自的想像。而且,更沒料到婚後居然還得變成全職家庭主婦。讓我最害怕的事它還是發生了,自出社會後就熱愛工作自許工作狂的我,婚後生活居然活生生多出一大半的人生讓我「享受和思考」,這真是最大的挑戰和自我訓練呀。 擔心〝太老〞懷不了孕,結果婚後半年多就意外懷了寶寶 IDA(芬蘭語發音:依達),人生開始變得更加完整豐富。 ※※在首都住了四年快樂的生活之後,隨著先生搬回西部鄉下老家開啟了我們一家三口的鄉居生活。現職:ㄧ個孩子的媽,和丈夫實踐兒時夢想的鄉居者,公民教育中心書法老師!※ ※ ◎拙作《妳的得分是5分 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我的聯絡信箱 marcci.tw@gmail.com

 

一定要好好地跟大家推薦這家婚禮佈置 《普瑞絲蒂 Precious Day》

當初在找婚禮佈置時,找到簡直頭皮發暈發麻,直到發現這間婚佈,才解除我為期以久的焦慮。由於老公是北歐人,因此想規劃讓婚禮佈置風格可以呈現歐洲婚禮的風貌,加上我自己內心其實也還是個小女孩啦!呵(這件事呢,真的是一直到要結婚時才意外發現呢!說來好笑,因為從喜餅到婚禮佈置,全都是粉紅、粉藍系列,自己也被嚇一大跳,原來自己內心世界根本是個小女孩啊!)

再跳回主題,自己想規劃一個歐式的婚禮風格,但查詢了坊間幾家知名的歐洲風婚禮佈置後,價格真的也不斐,令人望而卻步。我不相信歐洲風格婚禮一定得要收費如此昂貴,因此一直努力尋找有沒有價格公道又有創意的婚禮佈置,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真的被我找到了!年輕人創業真的是又有熱情又充滿創意哪!

1382824552.jpg

我和老公 米先生

攝影:普瑞絲蒂 婚禮佈置
日期:2011.06.26

光看 其名【珍貴的一天】就知道設計者一定很重視新人的這一天,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095.jpg  

這可不是娃娃推車喔,造型這麼新潮美觀又注重功能的手推車,可是芬蘭郵差的好幫手呢!!

每天約莫早上10點半左右,都會固定地收到郵差送來的報紙或廣告單,

妙的是明明就住在公寓裡頭,但為何他們可以送進來到家門口呢??

住了兩周後終於我問了米先生,他們倒底是怎麼進來公寓送報的呢??

因為並沒有公寓管理員呀。

米先生的回答很簡單:

因為他們有進出公寓的密碼啊!!

( 意指是不只擁有米先生他們那棟公寓的密碼喔~ 還有其他各地的 )

蝦密!!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七月三日正式從台灣移居來到芬蘭

談什麼都很開心,每天像是度假般的好心情!!

唯獨談到吃,我就略顯憂愁......

原因是芬蘭菜十分地清淡,換個角度想是"很健康",不過習慣重口味的亞洲人實在是無福消受;再者芬蘭的乾硬裸麥麵包,也經常讓我的胃消化不了,一天到晚鬧胃脹氣。

老公受不了聽我一天到晚喊胃脹氣肚子痛,又嚷嚷好餓吃不飽;其實,也不是真的沒吃飽,而是西方胃很飽,但是東方胃卻感到很空虛兩者就是有一種不平衡、不滿足的感覺。

終於,也開始幫我打探赫爾辛基Helsinki 哪裡有賣亞洲味或臺灣味。

米先生的中國同事Nan 推薦一家有賣"台灣"商品的亞洲超市,米先生很貼心的詢問那晚上去逛逛如何? 兩人找半天還迷路,終於找到這家《芬蘭東方行》,裡面賣的東西可還真是不少喔 ! 除了大蒜薑這種我們有買了一些儲糧外,還買了五木拉麵 、烏醋、牛頭牌沙茶醬、真是快讓我高興死啦!!! 都是正港台灣口味的商品!!

IMG_7133.JPG

其他,還買了李錦記醬油、大陸莊記宮保醬 ( 應該很有名吧? ) 總之,能有這些醬料,就真的很解思念家鄉味兒的愁。 厲害的來了, 我們居然還看到有賣"統一茶裏王"的烏龍茶,簡直如獲至寶(一瓶要價近2歐元)!! 米先生直說「罐裝茶」耶--你最朝思暮想的無糖綠茶!!沒錯,天天喝可樂會膩,但喝茶就不一樣囉:) 越喝越清涼。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isu是一個赫赫有名的芬蘭字,代表著擁有"長時期"決心、恆心和毅力而非一時的勇氣,能夠理性地面對逆境。

1939年芬蘭與蘇聯的冬戰,芬蘭雖戰敗了,卻也讓蘇聯和全世界見識到芬蘭的Sisu精神!

紐約時報曾講到,Sisu說明了芬蘭的精神,而Sisu也是芬蘭人"最喜歡的詞" 和"最棒的話"。
簡單的說,sisu就是意志力、堅韌性、持久性,三者綜合起來的獨有性格。

自從嫁給了芬蘭籍的先生後,人生開啟了另一個更屬靈的國度。
我出生於10-40 緯度的國家,他出生於40-70 緯度的國家。

天南地北的兩人,截然不同的性格,新移民的冒險生活,一段有趣的生活經驗分享;
在這裡抒發感性,也學習像Sisu般的理性和精神!!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瞧瞧芬蘭人如何搞定天氣與一日的穿脫!!

小小一台天氣預測機,保證穿脫萬事通。

這也是來芬蘭旅遊之後才注意到的新鮮事,因為在台灣我們很少注意天氣的變化,挺多聽聽氣象預報新聞報導,如有遇到寒流就多穿些。

但是,來到高緯度寒帶國家就真的不得不注意了!

像是甚麼時候天亮? 甚麼時候天暗? 濕度多高? 風大不大?

因為變化有夠大!! 家裡面安裝一個天氣預報的儀器,還挺不賴滴 :)

天氣預測機.jpg  

天氣預測機 拍攝於2011年2月16日冬天 (室內24度,室外-13.6度 , 溫差真的很大!!)

 

除此之外,就連他們的電車,捷運,公車,火車...等各種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車上都會有特別的看板告訴民眾目前的天氣變化。因為天氣真的是芬蘭人最重視的事之一,天氣的變化重要到隨時可以上頭條新聞,由此可以想見芬蘭人對於天氣的重視程度!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往都是去像是SPA這樣的場所才有可能使用到桑拿浴,

可是呢在芬蘭可說是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桑拿(Sauna)喔,據說全芬蘭共有200萬座桑拿室,總人口才520萬人的芬蘭,看來是每2人就擁有一間桑拿室!

今天是我第一次體驗芬蘭桑拿浴

(體驗地點在米先生老家Alajärvi ,Alajärvi在哪裡呢?

可參照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j%C3%A4rvi)

真是太舒爽啦!!全身有一種谷溜谷溜的乾淨感!!

一開始我還直喊著說 : 『這未免也太熱了吧,想熱死我咩』,演變到後來是死賴著不肯出來

一般來說在鄉下的桑拿體驗,芬蘭人可是會在桑拿室烤完之後裸光身子跳到湖裡,再不然就是跑到家外面擁抱"雪"之後,再衝回桑拿室裡繼續蒸烤。

跟我們的三溫暖得跳進冷池,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幸福的芬蘭人可是在大自然裡體驗全身潔淨的儀式呀。不僅如此,芬蘭人從出生到死亡都是在桑拿裡,寶寶在桑拿裡出生,逝去的親人死後也會先在桑拿裡洗淨後入土埋葬;這樣的傳統維持了好幾百年,直到近代才逐漸消失。由此,更能體會桑拿對於芬蘭人的重要性!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的行程真的是一整個〝趕〞到翻

由於過年要去芬蘭會米先生,所以提早回家看父母,順便見見新來的印尼看護。

結果很不湊巧她在我回台北搭飛機時才被送到我們家,可惜沒能見到面。

 

2個大男人再加上一個行動不便者的家,應該不難想像有多混亂…..

我真的是整理到手都快斷啦,還有一直不停地煮菜,以及隨時注意媽媽的需求

不過呢,一比起家裡的兩位男人

我的辛勞就微不足道了~

 

家裡有一個帕金森氏患者,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