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3~12.03

媽媽碎碎念

平安渡過幾乎快讓新手父母抓狂發瘋的第一個月後,帶寶寶這件事一瞬間變得很上手!除了已與寶寶產生一定的默契,並瞭解自己寶寶的個性特質和需求之外,其中一個非常關鍵的原因是:『我家寶寶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啦!』對新手父母而言,這可是天大的福音啊,書上寫說寶寶約莫從「6週至6個月」這中間可以突然一覺到天亮,但萬萬沒想到自己的寶寶可以在「第8週」就突然在夜裡睡得如此香甜,簡直像是幸運女神眷顧降臨般,再也不用半夜硬逼自己爬起來餵奶了;但也因為少了夜奶,媽媽我的奶量突然驟降,本來就已經非常稀少奶量,現在又變得更加稀少!(就像日立變頻冷氣廣告的廣告詞一樣:日本進口〝非常非常〞稀少~ 呵  )這個笑話有點兒冷,但真實狀況就是如此呀,搞的我連1cc.的母乳都捨不得浪費。

1774

註:米先生同事送的禮物,被單上的芬蘭文寫著 這裡睡著一個小公主^^

一定是抱寶寶抱太久的結果?! 居然在這兩個禮拜之中分別摔破了一只透明茶壺(超心痛)、一只水杯和一個餐盤!!誇張到連米先生都看不下去,居然回說他這10年內都沒打破過這麼多東西.....orz 還有餵奶也餵到常丟三落四忘東忘西,恍神真嚴重~~朋友們都安慰我說:『剛生完都是這樣子的』、『哺乳迷霧啦~』幾乎所有的媽媽產後都有這個問題,後來也就沒有太責怪自己了,但還是趕緊去買些媽媽營養補品來補充為上策。

本來肌膚水的跟陶瓷娃娃一般的寶寶,突然開始產生爛臉現象,因為皮膚乾燥而脫皮,脖子下方也出現許多紅色小斑點,試了幾種寶寶保溼乳液效果不大,目前還在繼續努力嘗試尋找合適我們家寶寶的保溼乳液中。

冬天帶寶寶出門

今年芬蘭的冬天來的比較正常些,11月起天氣開始變冷,約莫11月中下旬已經開始下雪了,比起去年聖誕節都過了雪都還沒來的慘況實在好太多。11月底赫爾辛基突然來了一場暴風雪,前晚下大雪,頓時今早廚房外的小陽台成了這副模樣,感覺挺藝術感的!喜歡白靄靄的細雪點亮黑暗的冬日,真美呀~~~ ♥

178

風雪大,出門時這樣穿~ ninjas 忍者出動!

149

我們買的是在北歐頗富盛名的嬰兒推車Stokke,Stokke這個挪威品牌對於大部分的北歐人應該都不陌生,無非是因為它的「兒童成長椅」非常有名,近幾年它的嬰兒推車也開始受到歐美和亞洲的歡迎。我們會購買它的原因是它相當的輕巧,既好推也好收,加上簡單又時尚的流線造型,和具有抗零下40度的冬天配件設計,正好對了我們家米先生一向重視功能性的胃口,因此就算所費不貲他還是大方下手。而實際上使用的結果,媽媽我也真的是非常地滿意呀,有了它,再寒冷的天氣媽媽都可以帶著寶寶到處趴趴走了,真是感謝老公的大方。

Stokke 成長椅
Stokke成長椅  

一起來看看Stokke® Xplory® Winter Kit  冬天配件 video 的廣告吧~(看到型男奶爸在雪地裡推著嬰兒車,超帥氣)
 

 

厭奶問題 Nursing Strike

再過一個禮拜,我們家寶寶即將就滿3個月的這一週,又有新鮮事發生!哇~寶寶居然開始〝意識到〞奶瓶裡裝的就是ㄋㄟㄋㄟ,每次親餵完〝稀有的〞母奶之後,她的〝眼神〞開始就會飄向奶瓶。從眼神中彷彿讀到她的訊息:「快給我送上ㄋㄟㄋㄟ呀~~~~」被她突如其來這個舉動,害得為娘都不敢怠慢了。此外,寶寶也開始觀察媽媽的行為,媽媽走到哪,她的眼神也跟到哪,有時媽媽在擠奶,寶寶也會很認真的在看媽媽擠奶,實在是有趣的不得了。只是在餵奶的過程中,開始出現許多狀況,首先是媽媽我奶量稀少一天降到僅剩150cc,因此寶寶得要很使勁用力才能吸吮到母奶,脾氣變得相當暴躁不時邊餵邊哭鬧。這些對我還算習以為常,但第2個月的最後一週,哺乳時出現新狀況,寶寶一聞到奶味就皺眉,轉過頭去,或者總是把奶頭從嘴裡頂出來,甚至還出現噁心反感的表情。有時即使肯喝,也常因為一些風吹草動就停頓下來不吃了--有人走過去,會分心看看;有聲響,會轉過頭去一探究竟。

查了網路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厭奶期」,書上寫說寶寶約莫會在「第3 個月至一歲之間」出現厭奶期,此時的小寶寶活動量正常,精神也很好,但就是好像不太會餓。特徵是孩子正常發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暫時減少,但體重還是會增加,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月就自然恢復食慾。但我家寶寶厭奶期也來的太快了吧,居然給我在第二個月的最後一週就「罷工 」,真是給媽媽一個措手不及呀!

寶寶帶給媽媽的回饋

其實想說的是寶寶的發育情形,但我一直覺得這是寶寶帶給媽媽的回饋,要是少了這些回饋,媽媽們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呀!第二個月我們家寶寶帶給媽媽最大的回饋就是〝笑〞,幾乎每天早上寶寶起床時都是好心情,像是天使一般的寶寶,每天都送給媽媽一個超天真純潔的微笑,媽媽每天都感到如沐春風呀。再來就是說話〞我們家寶寶在2個半月時突然每天嘰哩呱啦講個不停,雖然都聽不懂她在說些什麼,可是在與她彼此對話互動時的那種滿足真是超乎言語所形容。

此外,寶寶的發育情形也十分良好,外觀上睫毛越來越濃密、耳朵也越長越硬挺,眼珠顏色從剛出生時的藍色逐漸轉為咖啡色而外圈還是保有一圈淡淡的藍色。寶寶變得熱愛洗澡,每回看到寶寶在水中感到自在又享受的模樣,媽媽因此洗得既享受又起勁呀。

在2個半月時護士所測量的體重(5325公克),終於追上一般芬蘭寶寶的平均值,再也不是偏瘦的寶寶囉,而是臉兒胖嘟嘟的寶寶了。其他在同時期寶寶該有的一些成長指標像是「抬頭」、更加能運用雙手,像是「懂得將手放進嘴裡」、「懂得揉眼睛」、「當奶嘴快掉時懂得用手推回」,更加能運用雙腳,「對周圍環境的好奇與觀察」我們家寶寶也都有跟上甚至有些部分還進度超前,進度超前的部份,就真的是寶寶送給媽媽的驚喜禮物,讓媽媽更加有信心和氣力繼續往後漫長的育兒之路了,謝謝我們家寶寶,媽媽真是愛死妳啦~~

 

056

寶寶輕鬆抬頭抬高高,抬頭時再也不哭哭囉

183

寶寶嘰哩呱啦說不停

       

十二月的第1天,一早寶寶醒來過沒多久就急著和寶寶一同開啟了人生中第一個聖誕月曆(寶寶的臉還是一副睡眼輕鬆的模樣啊),希望未來她的人生都充滿驚喜!至於巧克力當然是把拔吃掉的囉~~哈哈

200

十二月的第2天,晚餐後把拔和寶寶一起玩時,寶寶突然發出giggle咯咯大笑的聲音,而且是把拔媽媽一同發現,這一點倒是很驚喜,通常都是媽媽我發現寶寶的第一次較多,把拔當然也有不過因為照顧時間較短的緣故當然不可能像媽媽這麼多,但這回是我們一同發現寶寶的第一次,我們兩人都興奮不已。

十二月的第3天,一早就和把拔一同帶寶寶去注射疫苗,寶寶非常乖,注射時僅哭了10秒就又恢復正常,我們女兒真是太勇敢啦~爸媽以妳為榮!

042040

打完疫苗回家後有點發燒又帶點身體不適,看起來好撒嬌呀,媽媽真是捨不得。

滿三個月的Ida
身長59.5cm  體重5745g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