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名字日  

今天是個我覺得不需要特別慶祝的日子呀!!!
但是,米先生卻因為我忘記了,對我生悶氣。


在芬蘭,居然還有【名字nimi päivää】這回事!

上課沒有教到,新移民太太我怎麼可能會知道呢J

米先生叫做 Mikael 929日是叫做這個名字的人的特別日!

查了一下網路,才知道原來在歐洲有不少國家保有名字日這樣的傳統呢!

名字日的由來:

以前的歐洲人都是怎麼為出生的寶寶取名字呢?通常他們都是根據出生的日期來命名唷。

而這個name day 主要是依據羅馬天主教的聖人日曆(the Catholic calendar of saints),名字後來歐洲各國也都有做一些修改及變化。芬蘭是一個基督教國家,看來也遵循了這樣的傳統。

雖然後來的歐洲人已經沒遵循有這樣的命名方式了,不過這樣的名字日卻有被保留下來!同事間、朋友們還是會為彼此慶祝這個日子。因此,除了慶祝生日之外,又多了第二個名字日,還挺不賴的呢!

 

 

 

 

 

 

我很認真在思考,【名字日】如果發生在台灣的話,到底可不可行?

是不是得要換成【姓氏日】的特別日?或是所有淑芬,志明的都要有個特別日?中國人的名字實在太多、變化也太多,365天可能不夠排!看來只能有姓氏日,才有可能,也較有意義,順便也可以認識其他姓氏

話說,慶祝這個名字日到底要幹嘛呢??

 

仔細推究老公會生悶氣的原因,不外乎是想藉機吃冰淇淋慶祝,因為老公實在太愛吃冰淇淋了;自從被我下了禁吃令後,一直覺得心有不甘,總是想盡辦法找機會要吃冰淇淋(註:禁吃令是指平常日不可以吃冰淇淋,週末六日則可吃。這樣應該是很人性化的吧^^

當然,我自己也有反省為何老公會生悶氣囉,仔細想想,我也真的是太誇張;因為,老公9.28日告訴我,明天是他的名字日唷!隔一日,人妻太太我睡了一覺之後,就忘的一乾二淨,忘記還不打緊,居然還嗆說這種日子應該不值得慶祝吧?!換成我是老公,也應該會很無奈吧。由此看來,芬蘭老公真的是比我浪漫多了

 

當然,最後我們開開心心地去買了一桶冰淇淋來慶祝,總算皆大歡喜。

這才瞭解以前好友們跟我說過的:『結了婚後,朋友圈變得狹小了,單身朋友也因為不想打擾婚後生活,漸漸減少聯絡。』最後,變成夫妻倆人的聚會,還想盡辦法找藉口可以外出慶祝大吃一頓,好不勝唏噓呀~

 

此篇,也算是記錄結婚滿三個月的小整理。

新婚雖甜蜜,也還是要跟周遭朋友們多多保持聯繫,以及浪漫一下總無妨呀。

 

芬蘭名字日

有興趣窺探究竟的,可以參考這個每年都有的芬蘭網站

(包含月亮陰晴圓缺,還有國定假日,還有祝賀紀念不同日出生的名字。)
http://almanakka.helsinki.fi/2011/index.html
其中 Syyskuu就是芬蘭文的9
左邊是芬蘭文,右邊是瑞典文,還挺像我們的黃曆的!

同時,在芬蘭你也可以在書店買到小本的行事曆,上面皆載有相同的訊息。9.29 名字日 Mika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