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我跟老公比往常早了一個小時上床睡覺,平時睡前彼此都會一塊禱告,不外乎是為自己還有台灣和芬蘭的親友們禱告。

昨晚禱告完後,時間好像還早,因此我就提議說:

 『那不如我們來檢討我們結婚後滿一個月的生活吧,

    我們來給彼此打分數,滿分是100分。』

 想了三分鐘後,

我們就開始講述給彼此的分數和一些該檢討的地方。

 

我先起頭

我說:老公你拿到的分數是95分唷! 

因為你真的很棒,不僅預先看到我的需求,還幫我預備好我需要的東西。像是……

重新安裝一台有中文軟體的桌上電腦、購買煮飯的電鍋、重新佈置家裡變成比較符合我使用的空間,不再是一個單身男人的房子、帶我去尋找合適我的教會、帶我去芬蘭亞洲超市採買家鄉口味、安排親友家庭聚會、辦芬蘭門號手機……很多很多;就算你沒有事先想到,但在我提起之後你必定會記住,十分體貼我這個剛移民至新國家的新移民老婆。 

 

老公聽了很高興的說,我本來就知道我很棒!

 但是我應該是拿一百分的呀!!為何沒有拿一百分呢?

 

(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說沒有拿100分的原因,是因為----『沒有聽老婆的話要乖乖減肥』 哈哈哈! 

 

雖說我這樣調侃他,他還是樂得笑說他有95分。

 

 

接著我問老公

那我呢?我的分數是幾分呢?

(還特別以撒嬌方式詢問,想說這樣可以多加權個幾分)

老公說:你得的分數是5分!

(蝦密!我才得五分喔 內心os 怎麼會這樣???)

但是分數多寡不影響我愛你的程度

因為我真的很愛你,而且我知道你會改進的呀 ! 哈哈哈!

  

我說: 我知道我脾氣不好,但是也不致於才拿5分吧

 (內心很悶)

老公這時才大笑回說:因為這樣我們才是100分的夫妻啊! 

 

哇哩~還真是芬蘭式幽默咧!

  

當然,我聽了還是很開心,但暗自覺得自己真的要多加改進脾氣才行,

不能動不動就發頓脾氣,畢竟我現在可是一個新移民太太,凡事得多學習點。

既然我是站在人家的國度上,就應該多學習以這裡的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來看待,而不再是以我們【大亞洲】的思維模式來叫老公配合我!! 感謝老公給了我臺階下,而非數落我的壞脾氣。

異國婚姻真的有許多要適應之處,但對我而言還真是處處是「亮光」啊,時時光照到我需要改進的地方。想想要不是老公很尊重我,給予我很大的空間,我想我在異鄉的日子可就不是那麼〈樂逍遙〉啦~~~還有語言溝通也許有時會產生小小的障礙,但更多的是"獲得",因為用「心」的交流甚是真誠。

 

為此,真的得獻上感恩。

 

感謝主總是看顧我們、為我們開路,

無論我們身處在何地!!

也感謝老公,謝謝你教了我許多事 ;

特別是「放輕鬆」,還有「時間觀念」這兩件事,真是亞洲人特別得學習的呀!

海鷗 

米先生的畫家姨丈(A.PUUKKO) 於1992年繪的畫,送給我們的結婚禮物。

寫於 2011.08.10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