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

費盡千辛萬苦爬了208階才爬上〝聖奧拉夫教堂〞(註一)最頂端拍攝到的塔林市區照,格外難忘。

 

2013 愛沙尼亞塔林一日遊,探訪共產與社會主義交際的童話城市。

塔林的古城區於1994年被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之中,因為它完整保存了13世紀的中古世紀建築呢


出外旅行真的需要一點兒”動力”和”運氣”,託前同事超級戰友兼好友C的福;從台灣飛回芬蘭後的這個禮拜,同時是我在芬蘭住滿2年之際,終於逮到好機會前往愛沙尼亞旅遊了!

由於時間太匆促,我和好友事先前都沒有做愛沙尼亞旅遊的準備功課,這回純粹靠著老公幫忙導遊,雖然感覺挺不錯;輕鬆中沒有帶著太多的期待,但好像少了一點什麼。畢竟,對於我們這種喜歡自助旅行體驗人生的人來說,總感到些許遺憾^^ 相信,許多熱愛自助旅行的朋友一定可以體會這份感覺。(旅行還是要自己認真做功課才會刻骨銘心哪!!)

幸虧呢,買船票這件事我還是有參與的喔,芬蘭最近又多了一艘油輪可供前往愛沙尼的旅客們選擇,新的Eckerö Line M/S Finlandia號的造型設計屬於北歐設計風格內外線條都很簡單與其他華麗風的油輪很不相同。2012年年底才剛啟航,十分地整齊舒適,能搭到乾淨舒適的船旅途心情就好一大半啦。票價雖然比其他油輪稍稍貴了一些些,但是絕對值回票價喔!尤其是帶著小朋友一塊旅行的爸媽們,一定會對船上的遊樂設施感到很滿意,小朋友鐵定不會無聊。

079

搭船去囉!

083

挺喜歡Finlandia號這艘油輪的設計的,感覺既簡單又歡樂的線條

114

客艙走道的設計

084

愛睏的Ida 率先躺上床去試試看好不好躺~

除了船票每人38歐元之外,我們又加買了一間四人客艙,無窗戶。想說因為船行駛個2.5小時就抵達塔林了,又可以上甲板去看風景,因此有沒有窗戶對我們來說就沒那麼重要了。


108

哇有Angry Bird!! 猜猜這是什麼房間呢?

105

原來是小朋友的休息遊樂房,是不是很貼心哪?


109

那麼這間又是什麼房間呢? 居然是電影放映室,好多大人小孩在裡面看電影呢!一部電影看完大概也就抵達塔林了吧,呵呵 真的很好打發時間喔!


111

走道上可以看到很多大人小孩等候進去的人潮

090

柏青哥遊樂區,以及中間的Bar 區坐滿人潮,現場還有好聽的Live搖滾演唱,真的很愜意!


129

另一區咖啡Bar,很北歐風的設計感覺十分摩登

120

油輪上的酒商品販賣店,人滿為患啊!!真不知道芬蘭人上船是要去玩的呢?還是來扛一大堆酒回去的!!只能怪說,芬蘭有酒令管制,買酒很麻煩一定得要到專門販售酒的商店,價格又不斐,難怪大家一上船就瘋狂採購酒,整箱整箱扛回芬蘭啊~ 這麼想也就見怪不怪啦!

095

甲板上的風情

101

美麗的設計

178

用餐時間到了,船上有自助Buffet 餐廳,明亮通透的設計,真的讓人感到好舒服

180

這樣的餐廳設計,讓人整個動了起來,線條好富有動感。

174

媽媽我跟10個半月的 Ida 合照一張

175

好喜歡Ida 這張的笑容啊 ~~

187

爸爸也來合照一張

189

Ida 開始拍到有些兒不耐煩了,開始不悅 呵呵

191

自助Buffet 餐廳附設的遊樂設施,讓大人小孩都吃的玩的很開心,忍不住又再一次稱讚真的是很貼心!

089

油輪即將靠近塔林港口了

124

遠遠地就可以看到一些教堂高塔,那就是我們這趟旅行主要要去參觀的地方~保存極好中古世紀的老城區

133

大家下船了,那些買了車位的旅客也逐一把汽車、重機給開駛出來了。很多歐洲人特愛帶著自己的愛車搭船,到了目的地後再繼續開車上路的旅遊方式呢。

135

下了船之後,我們一行人就跟著大家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古城區(也就是建築被保存的最完整的那一區),路上我邊走邊跟老公和好友C說,塔林給我的感覺怎麼有那麼一丁點兒〝台灣〞的感受?可能是我自己剛從台灣過完暑假回芬蘭,對於台灣人民的性格感受特別深刻!過了一個波羅的海來到愛沙尼亞彷彿置身台灣,不管是空氣或是人們帶給我的感受都和高度發展的芬蘭完全不同,相較芬蘭而言,塔林給人多了一份自由感,人們也比較不那麼拘謹,比較沒有秩序…..和北歐五國給人的感受實在太不相同啦~或許,也因為愛沙尼亞的歷史和政治地理因素部分和台灣有些類似,以致於人民的態度也意外有那麼些許相似吧。

原本對於愛沙尼亞是很陌生的,但是有兩件事拉近了我和這個國家的距離:

一是原來Skype的發明人就是Estonia愛沙尼亞人呢!!

二是街道上的交通號誌,使用的系統居然是台灣的「小綠人交通號誌」,當我們發現這點時,都笑了:)

158

(特地再補上上回遺漏拍攝的小綠人照片,感謝Juan幫忙拍攝 20013.08.06)

去塔林自助旅遊如果要用餐,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建議不要去古城區那邊用餐,因為費用較高和芬蘭的收費是一樣的;建議可以走到市中心那一區的餐廳去享用餐點,費用是古城區的一半唷!!物美價廉呀~~還可以感受一下真正愛沙尼亞人的風俗民情。

140

我們一行4個人外加上寶寶,就先到市區裡的餐廳飽餐一頓後,再繼續前往古城區。

136

這份美味的義大利麵居然只要4.5歐元(比台灣餐廳還便宜耶!)

142

就是這裡了,塔林古城區的入口。 哇~真的有童話故事的感覺耶!!

143

 

147

古城區的餐廳為了招攬客人,除了餐廳的服務生個個都打扮成中古世紀人物的模樣。瞧這男服務生的熱情笑容,讓人真的好想進去用餐呢。

151

這間餐廳據說是古城區裡,最道地的愛沙尼亞風味餐廳喔

149

157

塔林古城區大廣場 ,充滿了各色各樣的特色餐廳和咖啡廳

161

塔林古城區大廣場 ,充滿了各色各樣的特色餐廳和咖啡廳

163

塔林市政廳

165

走累了,一定要停下來喝杯咖啡吃個甜點再繼續上路的 :D

167

隔壁桌坐了一對悠閒的芬蘭老夫妻,帶著他們的孫女來塔林度假。

169

塔林古城裡的觀光小火車

194

喝完下午茶,就要來去爬聖奧拉夫教堂高塔遙望塔林天下啦!

196
這麼美麗的景致,可是得爬上208階 又陡又窄的階梯才看得到呀!!真令人珍惜!!

197

哥德式建築的教堂,那高聳的尖塔真的好有趣美麗呀

200

好友C 與他的外甥女,在高塔上拍了一張遮臉照!呵呵 這可是他旅遊全世界拍照的方式呢,真是有夠奇特的吧:) 

203

走出古城區大門,揮別城門,即將回到油輪。

對於芬蘭人來說,愛沙尼亞就像情同手足的小兄弟,不僅語言相似、一樣都受過瑞典王國統治以及被蘇俄入侵侵佔。然而,芬蘭人卻又不是那麼〝喜歡〞這個小兄弟,深怕愛沙尼亞人來芬蘭搶工作飯碗、憎恨許多愛沙尼亞罪犯特別是毒販污染芬蘭社會、霸佔監獄資源,時常鄙棄他!!

對於愛沙尼亞而言,他是多麼地希望自己可以像芬蘭這位哥哥一樣,不論在政治、經濟或是設計各項產業上都能追上並且平起平坐!在愛沙尼亞塔林市區看到許許多多的商店百貨公司品牌完全都與芬蘭一樣如出一轍同一個體系時,不免感到些許憂傷….愛沙尼亞人是多麼渴望芬蘭的認同,同時又渴望自身的民族認同啊!!

一個帶有中古世紀童話色彩的國家,卻也背負著共產與社會主義的包袱和理想。

小國要在大國旁邊求生存,格外不容易啊,這樣的場景,讓我想到台灣的處境,不也是如此嘛?

 

註1:

聖奧拉夫教堂---(愛沙尼亞語:Oleviste kirik)是首都塔林的一座哥德式教堂,創建於12世紀,在1219年丹麥征服塔林以前,是舊塔林斯堪的那維亞社區的中心,它的主保聖人是奧夫拉二世,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1267年,在14世紀進行了大規模改建,有一個傳說說到,修建教堂的人名叫奧拉夫,從塔頂摔下死亡,據說當他的身體撞到地面時,從口中爬出蛇和蟾蜍,在附近的聖母小教堂,有壁雕描繪這一事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沙尼亞 塔林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