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最後到底怎麼把寶寶生出來,我都感謝芬蘭醫生所教我生產的事。透過循序漸進自然的生產過程,都讓我真正體會為即將為人母的完整過程,這才最寶貴啊~

孕期38週前似乎一切都很順暢,28週時寶寶甚至還跟著媽媽飛回台灣一趟,32週時又跟著飛回芬蘭;雖然最後搭機飛回芬蘭時遇到一點小狀況,在香港機場待了兩天,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我覺得辛苦,直到七月底回到芬蘭後的產前最後一個半月,狀況接踵而至……

8/24(五)

一早去醫院看醫生,很慶幸不論是血糖或是蛋白質等檢測都正常,但量血壓時,卻出現懷孕至今以來首次的「妊娠高血壓」!(臉都綠了)原來高血壓是這種感覺呀,測量時整隻手掌都是腫的,還發紫,超級不舒服,一看血壓飆到140,真是歐賣尬!(難怪今早出門前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
跟著護士檢測寶寶胎位,顯示「胎位不正」在寶寶過大又胎位不正的狀況下,未來不會要剖腹生吧?
祈禱下週一照超音波時,一切正常。

週末兩日,我則自己在家裡實驗服用「花精」並且對肚裡的寶寶精神喊話,希望寶寶可以乖乖聽話自己把胎位轉正。 

8/27(一)

中午和老公一同提前到醫院報到看診,醫生遲到了一個小時,這在芬蘭真是少見,緊張死了我。

接著終於見到醫生,照了超音波,醫師告訴我,寶寶的胎位是正的。我高興的不得了,寶寶居然奇蹟似地在2日之內胎位轉正;但換來的結果卻是我得住院因為血壓過高高達165低血壓也超過100,寶寶此時已38週體重高達4,060公克有些過大;經兩位醫生會診後,我被告知明天上午即刻引產,下午就得住院觀察

IMG_1907   

8/28(二)

一早八點被通知要進行引產小手術,醫生在子官內放了一個氣球,期待可以引發後續子宮收縮以及破羊水!據說是最新的技術!(實在太痛了,我忍不住大哭)

 

8/29(三)

在醫院邁入第三天,氣球今早取出了,但是子宮頸很不爭氣只開了兩指,尚未破水,已有不規則陣痛。跟我同房的孕媽們已經換了2輪了,好羨慕呀!好希望今天就換我被推去產房。
非常謝謝各方親朋好友的代禱,我的心情平復多啦~也謝謝秀如昨天特別帶了鮮花和現摘薄荷葉和巧克力蛋糕來,陪我整個下午時光~~感動。
下午醫生會継續另一種方法,加油加油!!

 IMG_1924  

394197_4148038272771_725511510_n  

 十分感謝幫我們拍照的芬蘭孕媽,捕捉了那一刻喜悅的表情。

8/30(四)

在醫院邁入第四天,醫師繼續嘗試讓我自然產的方式,高血壓在沒吃薬的狀況之下逐漸降至130至140,,低血壓也控制在100左右,雖然還是有些高,但已比先前好很多!同房孕媽們已換至第三輪了,每個人狀況都不相同,辛苦呀~~

這幾日每天都跟肚子裡的寶寶說:媽媽尊重妳的決定,但可別在肚子貪玩太久呀!」
感謝昨日下午Sherry帶自己燉煮的牛肉湯,還有可愛的小威廉來探望阿姨~~看到小威廉緊張又不捨得阿姨辛苦的表情,哇~~才發現"小朋友的感受力遠比我們大人想像地高呢〞!生命真的是個奇蹟♥
註:後來在書上看到醫生說二~三歲的孩子就能展現「同理心」,而sherry的小孩1歲8-9月正值這個年紀,從這件事也進而映證。

 IMG_1926  

8/31(五)

在醫院邁入第5天啦,一早八點醫生來檢查最新進度,結果真令人失望,進度依舊沒變!治癒方式從『塞薬丸』至子宮頸,改以『服用薬丸』以軟化子宮頸。進度雖慢,但都比塞氣球來得好!
這幾日,每天都有來自赫爾辛基好友的驚喜,或許這正是上帝要送我的禮物也說不定!從她們和她們小孩的身上,我看到更多開闊寬廣的教養方式,收穫真不少。感謝翠珊帶著小小Aleksi來探望,我們一塊去戶外散步探索花園;還享用了美味又可促進宮縮的紅豆薏仁湯,翠珊另外還帶了二本教養書給我知識進補,真是太充實啦!

IMG_1952   

9/01(六)

在醫院邁入第6天,一早八點醫生來檢查最新進度,喜出望外,似乎有了好消息,“破水”了!!! 希望真的是這樣啊,身體開始自然啟動生產機制,後續就好辦了。

在赫爾辛基婦幼醫院六天之中已經被『5位』不同輪班醫生內診了,加上之前在居家附近的健康中心給了『3位』不同的醫生檢查,一共是『8位』!!!! (幸好都是女醫生,不然真的很吐血,全被看光光 哈 )

這點與台灣相較之下,台灣就好很多,你想看醫生,醫生隨時都讓你看的到,心中感覺似乎比有安全感。然而在台灣看診醫師雖比較固定,缺失是擔任醫生角色的就很淒慘,因為人手不足都快被操壞了,有種浪費醫療資源的感受。在芬蘭,孕婦一般得要等到孕期第五個月起才看得到醫師本人呀,除非是在初期護士就發現胎兒和孕婦有不正常孕期徵兆出現,不然都是由專業產科護士來擔任看診和確認的角色!
芬蘭的醫療制度感覺好似不夠有安全感,但其實是另一種『信任專業分工制度』態度,因為相信良好的制度而帶來安全感。兩種制度各有好有壞,並非三言兩語可以斷定的。

前天在FB上看到教會小組弟兄Kurt的PO文分享,恰好安慰了我先前不安的內心! 也跟大家分享呀~~ 也再次謝謝每一位關心和幫忙祈禱的朋友喔~~ 有你們真好


When GOD solves your problems, you have faith in HIS abilities;
When GOD doesn't solve your problems, HE has faith in your abilities.

9/02(日)

在醫院邁入第7天,有種"從夏天生到秋天"的神奇感受。芬蘭自9月開始,氣候就會逐漸轉換成涼爽多雨的天氣,連著2日細雨綿綿的陰天更是給人強烈的感受!就連外出散步時,醫院庭院的花草看似都已作好季節轉換的準備了,秋天的腳步已經俏俏地來了嗎?我的寶寶怎麼還不出來呀?

今早來看診的是第9位醫生,她告訴我,雖然子宮已破水了,但我身體自然生產的機制仍啟動不夠完全,今天晚一點她可能得要決定把我送至「產房」施打催產素(oxytocin)。由於不懂什麼是催產素因此上網查詢了相關資料http://m.xuite.net/blog/rael3130/Gaea/36227097 意外吸取不少醫學知識。

在醫院這週,室友天天在換,昨晚夜裡睡到一半,居然還有意外的新訪客被推進來;通常的狀況是,睡到半夜起來要上廁所時,才發現室友已被推走送去產房啦~常常是一早滿房,到了晚上變成我獨自一人的VIP房!在4人房的房裡,什麼秘密都沒有,就連孕婦會睡到「鼾聲連連」這件事更是不意外呀!強烈陣痛來襲時,還可以聴到各種各樣的叫喊聲,髒話都脫口而出都有。

IMG_1959 

92下午產前最後一次大啖美食,謝謝Catherine帶了小螃蟹還有清燉牛肉麵來慰勞^^;另外還有自己也在坐月子中的Eva也來探望,還送給小米妮愛心配方奶,真是太開心了!前腳才一送你們出門口,跟著就是產前大陣痛~~~後來就送產房去啦,你們真是我們的小福星呢

393539_475582672466681_1252151868_n  

不管最後到底怎麼把寶寶生出來,我都感謝芬蘭醫生所教我生產的事。透過循序漸進自然的生產過程,都讓我真正體會為即將為人母的完整過程,這才最寶貴啊~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蘭生產經驗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