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妮洗禮後的"新"生。

受洗當日是10月27日,也是米妮的第二個生日唷,再過幾天米妮就滿2個月囉!

依照芬蘭的習俗,寶寶於出生後的1.5至2個月間會進行嬰兒洗禮,我和先生都是基督徒因此也遵循這樣的禮俗。嬰兒洗禮的地點可以選擇在教會,也可邀請牧師至家中進行洗禮儀式,我們選擇了後者。由於公公年事已高加上脊椎開過刀上行動不便,因此我們選在米先生位於芬蘭中西部Alajärvi的鄉下老家家中舉行嬰兒洗禮,二方面也是因為有不少部分的親戚都居住在鄉下老家附近,方便大家抵達。嬰兒洗禮的當週老公已經連續病了一週,發燒又咳嗽不停,辛苦他舟車勞頓,更感謝他細心籌劃這一切啊!

嬰兒洗禮的主要靈魂人物除了牧師以及嬰兒的爸媽之外,另外還有嬰兒的 god father 以及 god mother(註1)米妮有兩對乾爹乾媽(Kummit芬蘭語的乾爹乾媽)主要負責幫忙受洗的這一對乾爹乾媽是米先生的堂姊及堂姊夫,堂姊夫是日本人,因為恰好出差人在日本,因此沒辦法出席米妮的洗禮,好可惜呀~~因為,我也好想親眼見見這位日本親戚呀。 老公家的整個家族裡除了擁有日本血統外,現在又多了我這位台灣血統,真是有意思,讓遠嫁異鄉的我又多了一份親切熟悉感。由於米先生堂姊夫未能出席,因此除了乾媽出席外,他們其中一位女兒也來參加出席。

米妮受洗

photo by Pekka(手裡正拿著從牧師為米妮點上象徵著「生命之光」的我,顯得感到很光榮喜悅,因為這個角色可是媽媽來擔任唷,不是爸爸呢^^)

另一對乾爹乾媽是米先生的堂弟及堂弟妹,兩人是高中同學,畢業後互許終身隨即結婚,米先生當時還開著自己收藏的古董車擔任他們婚禮的禮車司機;當我第一眼看到他們兩個時心裡驚呼著,『哇!這世上真的有俊男美女且心地善良的配對呀!』現在他們兩人還在繼續研究所的學業中,米妮有這樣的乾爹乾媽真是幸運呀! 相信未來在兩對乾爹乾媽愛的羽翼照顧之下,我們的寶寶一定可以成為一位良善助人的好女孩。

整個受洗儀式除了牧師頌詞祝福之外,中間還有親友齊唱詩歌,擔任當日司琴的就是年輕乾媽;目前她正在oulu研讀音樂研究所,清亮乾淨的嗓音和流暢的彈奏讓整個儀式更加的甜蜜圓滿,真是感謝她呢。

兩對乾爹乾媽

photo by Pekka (送子鳥蛋糕左方圖片抱著米妮的就是美麗的日本、芬蘭混血兒)

ketonen-10x15-075 

photo by Pekka(兩對乾爹乾媽合照一張)

ketonen-10x15-092

photo by Pekka(米先生的嬸嬸,看得出來她已經82歲高齡了嘛?!這麼幸福快樂的臉,真得讓我印象超深刻,前年第一次看到她時,是我們去她家拜訪,獨居的她當時正在享受芬蘭桑拿浴,前來開門時滿臉通紅全身暖呼呼的模樣,身心都超健康!

這一天米妮也收到親戚們和乾爹乾媽贈送的禮物,有可愛姆米童裝、杯盤、兒童聖經、刻有米妮出生相關資訊的精美相框、天使燭台、心型花瓶、給寶寶的禮金....還有好多手寫卡片,而媽媽我也得到眾親友的祝福心裡面真的是感動與感謝滿滿呀!

IMG_4259

照片中的下午茶點心都是我們自己親手準備的,感謝米先生的姐姐也就是我的小姑熱情幫忙不然我和老公可是準備不來呀;除了咖啡、茶以及芬蘭傳統的點心之外「米派」、「鹹派」、「起司沾雲莓醬」等,我們還準備了在台灣名號響叮噹的伴手禮「鳳梨酥」呢,也想讓芬蘭親人品嚐台灣的傳統好滋味,獲得在場親人一致好評唷。下午茶的重頭戲「送子鳥蛋糕」是老公向老家隔壁鄰居訂購的,他們在鄉下的市中心開了一間美味的烘培店,理所當然一定要捧場一下的,好吃到馬上就被吃光光。攝影則是找了米先生老家的攝影師好友Pekka進行拍攝,我們很開心幸好我們做了這個決定,不然當日忙得暈頭轉向哪有時間記錄這些美好的時刻呢。

最後,米妮受洗完最重大的一件事

就是......終於可以大方公布名字啦~

(這也是芬蘭的習俗之一,寶寶受洗之後才會正式公布寶寶的名字唷)

Let me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is ; Ida 'Ita' Alina Ketonen.

我的芬蘭名字是〝Ida〞(發音音似〝依達〞) ,中文名字是〝陳主欣〞。
Ida也是我曾祖母的名字唷,她是一個德性非常美好的女性,爸爸希望我可以像曾祖母一樣擁有一顆非常良善的心。
Ida 同時也是〝快樂〞的意思唷^^

中文名字是媽媽取的,媽媽希望我能做一個「主所喜悅的人」,同時也擁有一顆「快樂助人的心」。

很高興認識大家

1740

註1

芬蘭的〝乾爹乾媽制度〞與〝教會〞有很大的關係,乾爹乾媽必須和小孩的父母同屬同教會體系,同時必須為小孩的成長過程付出許多的照顧,以輔助原生父母的不足,同時也是小孩德性的榜樣。成為乾爹乾媽的他們之後,名字可是得登記註冊在教會體系中的唷,不是像我們台灣坊間口頭認彼此為乾爹乾媽而已,是得真的「付上代價」的!所謂的「付上代價」就是真的得為孩子的成長過程付出許多關懷和照顧。對於這樣貼心的制度,讓我再次體會到芬蘭人是多麼的重視〝孩子〞,這樣的制度說明了孩子真的是國家的寶貝呀!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