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婚前是個行銷公關人、表演藝術劇場工作者。總算是在自己預訂的35歲期限內結了婚,這好像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規劃中,唯一一個如期實現的計畫。然而,萬萬沒想過的是「先生居然會是個外國人」上帝作的媒果然超乎我自的想像。而且,更沒料到婚後居然還得變成全職家庭主婦。讓我最害怕的事它還是發生了,自出社會後就熱愛工作自許工作狂的我,婚後生活居然活生生多出一大半的人生讓我「享受和思考」,這真是最大的挑戰和自我訓練呀。 擔心〝太老〞懷不了孕,結果婚後半年多就意外懷了寶寶 IDA(芬蘭語發音:依達),人生開始變得更加完整豐富。 ※※在首都住了四年快樂的生活之後,隨著先生搬回西部鄉下老家開啟了我們一家三口的鄉居生活。現職:ㄧ個孩子的媽,和丈夫實踐兒時夢想的鄉居者,公民教育中心書法老師!※ ※ ◎拙作《妳的得分是5分 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我的聯絡信箱 marcci.tw@gmail.com

 在芬蘭住久了,我發現自己有了一些有趣的生活習慣。

 

1.      成了採菇、採莓果達人,家裡冰箱裏頭一定備有各種莓果的冷凍包;有些是自己去森林採的,有些則是從超市買的,總之一定要有莓果就對了。

 

2.      生活方式變得既簡單且環保,喜歡逛二手店尋寶,珍惜身邊衣物、回收再利用,不再追著名牌跑,凡事動手做,能自己做得盡可能自己動手完成。

 

3.      家裡裝潢簡單,多以白色系為主。

 

4.      重視冬日交通安全,外出走在路上必定配戴反光小物。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遊記 : 隱身於森林裡的機場咖啡廳

 

大家喜歡看飛機嗎?

我住台北時,由於租處就位於松山機場、中山國小附近,因此常會去松山機場看飛機起降。印象中,看飛機起降也一直是學生和情人們熱愛的約會活動之一。

 

全芬蘭曾經擁有高達二十座的軍用機場,如今僅幾座仍運作中。距離我們住的城市(Alajärvi)  開車約二十分鐘車程的曼基耶爾維小鎮上(Menkijärvi) 有一座軍用機場,如今亦開放給喜愛飛行的民眾作為娛樂使用,夏日時喜愛飛機以及擁有飛行執照的航空俱樂部朋友常聚集在此交流聚會,駕著自己的飛機翱翔於天空。此軍用機場於春天時仍有國防軍活動,機場四周風景優美秀麗。

 

 DSC_2734.JPG

 

機場裡有一座咖啡廳,四季之中僅夏季開放營業,名叫做 Lentokenttä Kahvio,譯成中文就是「機場咖啡廳」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圖書館的朋友別錯過這篇~

芬蘭教育和圖書館文化近些年來蔚為世界潮流,除了便民的圖書館服務,舉如「流動圖書館公車」和「自助圖書館服務」圖書館裡頭的設計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如何吸引市民走進圖書館,倘佯在浩瀚無際的書海裡,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芬蘭圖書館正是這方面的翹楚!

行動圖書館公車IMG_0793.JPG 行動圖書館公車IMG_0805.JPG

芬蘭是全世界最愛閱讀的國家之一,平均每年每人借閱 18本書。

芬蘭亦是全世界圖書館分布”最密集”的國家,人口五百六十萬人,就有 995 座圖書館。

0FE1WibRVl.jpg

芬蘭圖書館居然還成了芬蘭重要的「旅遊觀光景點」,每座圖書館皆充滿獨有特色。點此可觀賞芬蘭特色圖書館建築

芬蘭圖書館現在更提供各種超越你想像的創新服務,以滿足公民對於知識的渴望! 你想將密紋唱片和錄音帶數化,或者借用一台縫紉機抑或一件藝術品嗎?還是想借用運動器材舉如啞鈴或滑雪橇?這些現在芬蘭圖書館都可以替你達成。在Vantaa萬塔這個城市,圖書館還提供卡拉OK室讓生性害羞的芬蘭人盡情在裡頭高歌練習

芬蘭圖書館最初創立的目的旨在為公民提供教育服務,如今,它們已成為多媒體設備齊全的公共客廳,甚至還會組織戶外活動。圖書館最初創立的目的旨在為公民提供教育服務,如今,它們已成為多媒體設備齊全的公共客廳,甚至還會組織戶外活動。 (註1)

1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時候一直對於「家」存有奇妙的幻想
 
那些幻想可能源自於父母對於家裡的裝潢與氛圍不是太重視,以及那個年代的台灣人普遍不懂得什麼是美學有關,由於小時候太過貧乏以至於長大後更加渴望。
記憶中父母從小就是為錢打拼,即便後來有錢、有閒了,家裡的模樣還是沒有太大的變化,倒是搬了好幾次家。沒錯,家是越搬越大,可是該有的美學,和一個每個家裡該有的文化傳承還是一樣都沒有。
錢都存到銀行裡了,金銀珠寶也存放在銀行保險箱裡了,而孩子們也一一長大了;我的父母對於家裡的一切雖有抱怨,卻絲毫不願意花一分小錢去加以改善。
講起來有些悲哀, 但這似乎也是許多老一輩人家的共同病徵-「能住就好了,這年頭錢越來越薄啊。」
把家裡打造成一個明亮舒適、動線良好的家,從來也就不是他們的終極目標;他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是提供給孩子們一個能夠遮風擋雨的家,年邁後手頭上還能有些老本、能夠獨立自主不用靠兒女接濟,這樣就足夠了。舒適與品味那是有錢人玩的玩意,我們小康之家顧飽每個孩子不餓肚子就得了。
我十五歲之前,家裡頭搬過好幾次家,家具亦換過幾回,大人們挑選的樣式大多也都不是我們小孩子喜歡的,但尚年幼因此也不會有太多的意見,東西的「存與廢,去與留」壓根兒跟我們沒太大的關係。
在「存與廢,去與留」的眾多東西裡頭,唯獨有兩樣東西,我母親堅持一定得留下,縱使前些年她已重病住進安養院,我又再度提起這二件傢俱該怎麼處理時? 她仍使盡她全身已萎縮僵硬身體的最後力氣,試圖撼動她因頑固的帕金森氏症而僵硬的肌肉,向我大聲叫吼「絕不可以賣掉!」
那次她的認真,著實嚇了我一大跳。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年之吼談談家裡的東西文化失衡問題

 

婚後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小心另一半七年之癢呀,我們家倒是沒這個癢不癢的問題;不過卻出現了七年之吼這個大問題。請讓我娓娓道來……

我和米先生(芬蘭大熊)交往兩年五年加總起來總共是七年。和所有結婚前的男人一樣,米先生什麼都肯嘗試、甚麼都願意冒險,既是溫柔又體貼。雖然現在也還是很溫柔體貼啦,但是有一件事卻是婚後每下愈況,那就是他再也不那麼喜歡吃台灣菜、中國菜也不努力學中文了,這事我忍了七年,終於在前陣子中秋節那幾天發出怒吼!

 

婚姻裡有需多事情都必須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點大家都明白,對於對方的生活習慣太過於挑剔不是件好事,可是有些事情我堅持認為不能睜一隻眼也不能閉一隻眼,因為只要一失衡就會出問題。打個比方如果說,夫妻裡如果有一方太重視工作勝過於重視家庭,或者一個想生一個不想生,那這樣久了就會出問題吧。又好比說,夫妻裡有一方太重視娘家的感受而忽視公婆家的感受,反之亦然,這樣久了也會出問題吧。

太太如果一昧逃避先生的生理需求,這樣久了事情鐵定很大條吧!父母一昧忙著工作而忽略與孩子們的相處,這樣久了親情自然也會淡薄如水。一個喜歡外出郊遊旅行另一個則喜歡宅在家,久了彼此美好的生活完全無法分享。

 

凡事都是要溝通的嘛,雙向互動的呀;單向不流通的水,久了就成了一攤臭池塘。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起來認識芬蘭常見的兩種毒菇吧^^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底是誰來上書法課]

上週忙著做月餅
忙著在"公民教育中心" 新開班的書法課
其實心裡頭一直納悶著......鄉下地方到底是誰會來報名書法課呢??
雖然早在半年前就在美術館開過一堂書法工作坊課程,夯不啷噹的竟然來了17個學生讓我飽受驚嚇 !! ^^#

但這回畢竟是每周一次的書法課程,可不比三小時的工作坊啊
一定要對中華文化有深度興趣才行!

在周五第一堂剛開始的課程自我介紹上
答案揭曉啦~~~

我的學生裏頭大多是退休的芬蘭阿嬤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給女兒的話: 媽媽希望妳從小就懂得「在有限的秩序裡,創造出無限的創意這件事,這是一切事物的根本。」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B 粉絲頁新開張 歡迎舊雨新知繼續支持唷 :)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var Aalto 湖泊花瓶+ Kastehelmi 露珠系列 燭台和玻璃餐具

前陣子收到芬蘭國寶品牌Iittala 台灣總代理的邀稿信, 希望我可以分享kastehelmi 露珠系列的玻璃餐具,心裡頭真是開心極了
因為我自己就是Iittala的忠實愛用者和粉絲, 因此就義不容辭接受這個邀約 (況且這對我來說還是無上的光榮呢 )
文章刊登在La Vie 雜誌網站上頭,
在這裡也分享給大家

一塊來搶先閱讀文章的頭兩段吧

Iittala 
├ Timeless Design since 1881 

一個好的設計可以用很久,喜歡很久,讓生活充滿自然的無限想像。

這是芬蘭國寶設計品牌Iittala長久以來帶給廣大愛用者的感受。

1881年在芬蘭南部,名為Iittala的小鎮所成立的同名玻璃工坊Iittala,百年以來逐漸改變了世人的日常生活美學,更反映出芬蘭人與自然親近的程度。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境隨俗過了頭


是的

住在芬蘭

就應該有著像鐵一般神經(Rautahermoinen)

---我們中文裡所謂的處變不驚!


一早匆匆忙忙地準備載孩子去上幼稚園,接著自己好去上班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983.JPG 
攝於鄉下老家Alajärvi  ( 是不是樹比人多呀  )

赫爾辛基住了四年之後

跟著米先生舉家搬回人口僅止一萬人的鄉下老家

套句來拜訪過這個迷你小鎮的老爸說詞

這是一個有如「天之邊,海之角」的地方;風景美是美,可惜沒什麼人氣,感覺好寂寞。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802

 

 | 妳的得分是5分 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 | 人妻食譜分享 (雞油菌菇濃湯)
 

 菇的季節又到了,前兩天在超市買了一大袋新鮮雞油菌菇,今日中午煮飯時正好派上用場。

 次回味自己書上所寫的美味 

建議大家找個空閒時間,不妨和另一半或者全家一起參與更好

一同去森林採菇,享受大自然森林浴

回家後全家總動員一同進廚房做菜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妳的得分是5分  

這本書的發行,在我自己人生的排行榜裡鐵定擠進排行前三名。原因有許多,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 「我終於懂得幸福真正的意義是什麼了。」

能將此書獻給永遠最支持我的母親以及我的先生Mikael,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比這更能夠代表我對他們的感謝。而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金鐘編劇譽庭姊和我的前老闆楊忠衡先生,他們居然都爽快答應幫這本書寫推薦文;在兩位擅長說故事、擅長以戲劇、音樂、文字挑動人們內心情感的前輩面前,我這小情小景的後輩實在是害羞到連頭都不敢抬起,連氣都不敢吭一聲,內心萬般地感謝他們對我的鼓勵與支持。

謝謝細心的編輯Yogi, 謝謝Ida教父Motoo 精采的攝影圖片,
謝謝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朋友、親人。

謝謝上帝奇妙的帶領。

希望這是一本對讀者們有所啟發的書
希望我會一直寫下去

希望我們都找到人生中不輕易放棄的勇氣!

 

文章標籤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