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這張照片裡的Ida就像是一個正在探索世界的小女孩,如此純白無暇。

 

在Ida即將滿1週歲的這個月:「我突然地意識到自己不只是Ida的媽媽,而且我也還是我自己!」

在全心全意地與寶寶相愛一年之後,終於逐漸地找回自己,這樣全然付出的愛,真的是太奇妙的體驗!或許也正因為Ida逐漸開始展現她自己原本的性格,才讓媽媽我霎時體會:「原來寶寶和我再怎麼合一相愛,她和我都是獨立的個體呀!」

這段時間非常謝謝老公願意經常讓我放風一下午去逛街曬太陽,多虧他多了一個禮拜的假期,我才有這樣的自由時光。突然間發現自己連坐電車的姿勢都和以往不同了呢,儼然是個小少女,腳翹得高高的!而不是老媽子推著娃娃車,體態迥然不同,敬這意外賺來的美好時光。

 

雙月大事

  • 七月初從台灣回到芬蘭的第一天,Ida 開始會正確的爬行姿勢了。

  • 10個半月左右,聽從芬蘭護士的建議開始訓練 Ida午餐自己拿湯匙吃飯每次約30分鐘,最多不超過50分鐘,過程遠比想像中的輕鬆不可怕;Ida還算是蠻自律有規矩的孩子,吃飯時自己能很專心同時也玩得很開心。

  • 越來越調皮、活潑好動,特別喜歡50和70年代的音樂,聽到節奏強的音樂會自己扭動身體;懂得爸媽說的話和指令所代表的意思,開始會模仿爸媽說話的單字或爸媽的行為(特別是開關電視這個動作 ),會說的字彙也越來越多喔!(註一 牙牙學語)

  • 會站以及可以扶著東西走路,但還不敢放手自己試著走路。

  • 10m17d  居然伸手把蒼蠅塞入嘴巴吃下肚裡去,嚇壞媽媽啦!

  • 10m24d  哇〜Ida 終於學會〝拍手〞啦!

  • 11個月 Ida〝有意識地會叫媽媽了〞!(阿母我差點噴淚啊)

  • 11月起,牙齒上排突然冒出3顆小白牙,現在總共有5顆牙囉!!

  • 我們經常帶寶寶到戶外活動,六感全開親身體驗大自然。

  • 由於10個月的這個月寶寶曾不小心摔下床2次,而且都是頭直接撞地,媽媽心疼死了。於是認真開始訓練 Ida 自己下床,經過2個禮拜左右的訓練,終於現在都可自己下床囉。真是一大福音呀!

  • 很愛跟爸媽搶手機,於是終於我們被迫屈服讓寶寶提早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了App程式,讓寶寶自己學打電話聊天。(原本真的真的很希望至少是2歲以後才讓寶寶碰觸的,但是生活在現在這個智慧手機得世界好像真的太困難了,真冏。)

  • 懂得指使大人囉!喜歡用手指指東西,要媽媽說這個物品的名字;或是指方向,要爸媽帶她去那個方向看東西。

  • 對幾何圖型越來越有概念囉!

第一次到公共的兒童遊戲區

 

10個月大起變得很黏媽媽又愛哭

 

11個月大第一次光腳丫踩在草皮上

 

光.影.孩子.球

 

愛笑的 Ida

 

第一次玩搖搖椅

沒想到 Ida 第一次坐搖搖椅,感覺有點恐怖心情很緊張,索性咬了起來。

 

058

咦?Ida 搖身成了檳榔姑娘了! 搞錯啦~ 這可是「橡樹的果實」唷,很可愛吧:D 橡樹的氣味和花精可是最佳恢復疲勞的古老秘方喔!!

橡樹果實

 

玫瑰果樹與果實

玫瑰果(英文Rose hips ,芬蘭語ruusunmarja)的花超級馨香而且它的果實非常營養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夏天赫爾辛基的各個街頭隨處可以看見玫瑰果的蹤影;芬蘭本地品牌Piltti 的「寶寶副食品」成分之中也經常可以看到它呢。那天,我自己啃了一顆玫瑰果實,那玫瑰的香氣及特殊的果實口感,香了我一整天呢!心曠神怡!

芬蘭品牌的嬰兒副食品Piltti 強調盡可能地用芬蘭本地所產的食材去製造,她們認為為芬蘭大自然仍算被保存得很純淨,因此用國產的水果和食材去製造嬰兒食品是非常健康的。

 

吃飯樂趣多

10m12d: 聽芬蘭護士的話開始讓Ida試著自己用「湯匙」吃飯,結果當然是吃好久〜歐不!是玩好久!一下用湯匙,一下改用手扒飯=_= 吃的滿桌滿地都是~~~~

十個半月開始學自己吃飯

Ida 學習用湯匙吃飯影片實錄~
怎麼好像寶寶越來越聽得懂爸媽說的話啦,還可以接話呢,有趣極了~

 

 

11m2d
訓練Ida自己吃飯2個多禮拜後,這小妮子每次都玩上癮,盤子常拿起來摔>_<  後來我才突然想起之前自己有買一組有吸盤的寶寶餐盒(Philip Avent 旅行用餐盒)。雖然這款原本不是設計給寶寶在家裡使用的,但媽媽我一用之後發現居然超合用的,Ida 吃飯變得有秩序多了,真是太樂啦!!

改成使用有附吸盤餐盒用餐之後

吃成這樣像不像是在指揮交通或是指揮交響樂團^^

 

媽媽準備的菜色大公開

Ida"午餐遊戲時間"又到了!!色香味俱全噢,哈哈~~

※ 牛肉*豬肉*番茄昆布什錦蔬菜粥 

(這款是比較台式的作法囉,芬蘭寶寶大多吃馬鈴薯、義大利麵條居多)

174

有沒有很厲害呀(自己自吹自捧 呵呵)!為了讓寶寶的觸覺可以更加被開發,食物煮過後還特別再挑出來分格擺盤,寶寶就可以吃到食物之間綜合起來的口感,同時又有食物自己獨特的口感和觸感啦。

019

※ 馬鈴薯蔬菜肉泥

說真心話,媽媽我當然不是天天午餐都這樣煮都擺盤這麼美,還是要看媽媽心情滴!而且,有時還偷懶用罐頭嬰兒副食品呢(我是誠實的媽媽,呵呵)

 

我想這個時期訓練寶寶自己吃飯的最大重點應該是在:「教導寶寶如何感受不同食物的溫度、大小、觸感、味覺」,「同時感謝食物所帶給我們的美味啊!!」說到這裡,又不免要懺悔一下下,因為媽媽我總是忘了為寶寶作飯前禱告了!!經常都是在餵完寶寶我自己準備要吃飯時才想起,之後我一定要徹底改進,因為教導寶寶感謝食物真的好重要呢~!

 

認識幾何圖形

這個時期讓寶寶「認識幾何圖形」相當地重要,是媽媽我訓練教導Ida的重點項目之一唷!除了用眼睛認識平面幾何圖形之外,用手實際去碰觸認識立體幾何圖形更是每日要玩的項目。

圖片中的Play Me形狀知育玩具【瓢蟲幾何屋 Ladybug box】是媽媽我在台灣的好友們合送給Ida的玩具,超喜歡的,特別要推薦給大家。整個玩具的質地和設計真的都好棒喔,而且是Made in Taiwan!打開箱子的鈕是隻小瓢蟲,需要動點小腦筋才可以轉開,適合一歲以上的小朋友,整體造型創意品質設計都非常用心的玩具。

LADYbug box_out LADYbug box_out2

 

拍拍樂!

在拍手這個項目學得相對比較慢的Ida,在學會這項小技能之後興奮不已。而且最好笑的是,是在她當天學會的晚上睡覺前,幾乎睡著了又突然爬起來拍手的。看來她自己真的很開心又得意今天自己學會了拍手這件事呢!

 

大搖大擺學步!  Bad driver 篇 ^^* 
11m09d  學步車買了好一陣子了,Ida 只敢跪著走推車,剛剛突然吃了熊心豹子膽大步走了起來,姿勢太可愛好笑啦~~~
 

 

 

寶寶帶給媽媽的回饋

說真的,這一個兩個月裡面發生實在太多太多有趣的事了,根本來不及記錄下每一個寶寶珍貴的成長時刻呀,能記下這麼多moment 媽媽我已經好開心啦~~~ 育兒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彷彿我們又找回了我們失去的童年!聽到孩子們歡樂的笑聲,那就是我們疲憊心靈的解藥!許許多多生活中困擾著我們一直以為無解的問題,其實答案都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孩子真是使我們自己變得更完全、築臻美好的那把鑰匙呀 :)

 

註一 (牙牙學語篇)

對於這個時期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感到驚訝,你完全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聽到這些字的,然後他們居然就會說了。或許這只是個巧合,但是不論如何都會發現,日常生活中我們越常對寶寶說話,寶寶越能學習到更多的語彙,早日開啟他們運用語言的一扇窗!

現在就來看看11個月大的 Ida 到底會說哪些字了呢?

ㄋㄟㄋㄟ ( 對她來說這字泛指所有可以吃可以喝的食物唷,包含牛奶、水、副食品...)

阿嬤

媽媽

爸爸

沒有

咪咪 (我們家的貓咪名字)

還沒有

Auttakaa (芬蘭語的幫幫我)

Katto (芬蘭語的屋頂)

Apua (芬蘭語的救命)
Vauva (芬蘭語的寶寶)

Emme (芬蘭語的我們不要)

Äidi (芬蘭語的媽媽)

Nenä (芬蘭語的鼻子)

Nemo (英語 卡通中的小丑魚) ---->這字到底她打哪裡學來的啊?我們真是一頭霧水!

Memo (英語的備忘錄)---->這字也是!

實在很有趣吧 :)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