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

芬蘭中西部夏天風光明媚湖邊美景

芬蘭貪睡日!unikeonpäivä (Seven Sleepers Day)

哈哈,一看到這個節日,不知所以然的人應該誤以為是可以光明正大睡得很晚吧?!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唷!!在芬蘭,這個節日可是比賽〝誰最晚起床〞的呢 :D

就說嘛,平時嚴肅的芬蘭人怎麼可能搞一個讓大家睡得很晚的節日呢?不過,他們倒是發揮了〝芬式幽默〞將這個節日的精神發揮得很徹底唷 : )

其實在芬蘭有許多節日都與基督教有關,這個貪睡日也不例外。傳說是在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的時代,在德西烏斯皇帝在位期間(公元249年-251年),有七個年輕的基督徒在以弗所附近的一個山洞躲避迫害,並在山洞裡睡著,一睡竟然睡了將近兩百年。公元446年6月27日那天他們被意外發現,然後被喚醒,突然醒來。他們見證了復活的信仰,不久以後他們才死去。

這個故事後來傳到了芬蘭產生了些許有趣的變化,而這個節日也改成每年的7月27日。在這一日,芬蘭人會比賽誰起床起得最晚,最晚起床的那一個人則會被潑水叫醒、或者是丟入湖裡(真是刺激啊)。

在芬蘭,這個節日並沒有放假,甚至你問芬蘭人這個節日的緣由是從哪裡來的?他們可能也一頭霧水。

唯獨在Naantali娜塔麗這個城市(也就是卡通人物姆米的故鄉)玩得最徹底,從貪睡日前一晚起就開始有活動啦,貪睡日當天更是一早5點半鐘就有晨跑活動 、參觀總統夏日官邸..等活動應接不暇,緊接著到7點多鐘就會把當年度最貪睡的芬蘭人丟到湖裡去了!!這位年度最貪睡的人當然都是事先就選出來的囉,什麼人都有,更不乏名人,像是前芬蘭女總統Tarja Halonen的先生Dr Pentti Arajärvi都被丟進湖裡去過呢。

 

UNIKEKO
圖片人物:Dr Pentti Arajärvi
照片取自
www.presidentti.fi 官網

芬蘭人嚴肅歸嚴肅,但像是這種芬式幽默和我們台灣的政治人物或知名人物禁不起平民老百姓開個小玩笑的心態相較下來,真的大相逕庭!我想,芬蘭人真的是個嚴肅之中卻也帶點天真浪漫的民族,從這樣一個活動約略感受到他們冷漠中所帶有的幽默和胸懷!!

最後,趕緊再提醒大家,貪睡日可不是多睡一點唷,而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呢!把握時光,一整年作事都精神抖擻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