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Xmas!! Hyvää Joulua!!

先送上一張我們家寶寶的聖誕裝扮跟大家分享吧^^,由於太晚去買聖誕小精靈的衣服,結果跑了好幾家都買不到;因此,我們家女兒變成戴糜鹿帽應景一下囉!

135
(咦,這髮飾很眼熟,還是去年還沒當媽的我聖誕節時戴的呢)


2012年的聖誕節特別令我們難忘,難忘的原因可不是因為特別浪漫,而是因為發生許多事。我的公公聖誕節前後期間都在醫院裡,而且情況還一度非常不樂觀,護士告訴我們可能得要有半夜接到電話的心理準備!就這樣,歡樂的聖誕節氣氛頓時蒙上一層淡淡地哀傷。然而,卻在平安夜的晚上,上帝賜予了我們一個「聖誕奇蹟」,公公的身體狀況突然轉好,從位於Seinäjoki 的大醫院轉回鄉下的醫院,雖然聖誕節還是在醫院裡度過的,但是我們可以就近照顧心裡頭踏實許多;十分感謝台灣教會的朋友們在歡慶聖誕節的時光裡還持續不斷為我公公的身體健康禱告,上帝真的是垂聽禱告的主呀!

而照顧我媽媽的印尼看護期滿2年,25日就回印尼去了!雖然心中許多不捨,但仍祝福她回到印尼老家和家人團員快樂。在這段青黃不接的時間裡,等待新看護的到來,相信主必會為我們預備一個超乎所求所想的好看護。

當然囉,有女兒一起歡渡的第一個聖誕節,意義肯定是不一樣的。
149



以上聖誕有感抒發完後,趕緊就來跟大家分享,芬蘭人如何過聖誕節囉! :)


通常聖誕節前後一週,芬蘭人就開始放假了,不少住在赫爾辛基的居民都會返鄉和親人一同過聖誕節;此時的赫爾辛基真像是個空城,就和過年時的台北街頭有異曲同工之妙!12月起聖誕節前兩週左右,整個芬蘭家家戶戶就連辦公大樓內外都會在窗邊點上〝聖誕燭光〞,在黑暗的夜晚裡看到這些燈,特別感到一股暖意。光對於身處黑暗冬夜的芬蘭人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IMG_0510
照片攝於2011年 Alajärvi 鄉下家

IMG_8893
這款星星燈在北歐十分常見,更是聖誕節家家戶戶必備的燈之一呢。

078
Seinäjoki 醫院裡的聖誕燭光
※旁邊那台帥氣輕便踏板車可是護士們在醫院裡的交通工具唷!

097
Seinäjoki醫院裡的聖誕燭光以及聖誕佈置

IMG_8905
※除了室內點燈,居家戶外的草皮上也要點上油燈:)
※照片攝於2011年Alajärvi 鄉下家,2011年聖誕節遇到暖冬,聖誕節沒下什麼雪,看起來真是少了幾分白色聖誕的氣氛呢。

 

聖誕節前夕大家都在忙著採購聖誕禮物和聖誕裝飾,至於真正的聖誕節芬蘭人都是怎麼過的呢?我簡單用個時間表來說明吧~~

●平安夜早上或前一天:佈置聖誕樹、放置聖誕禮物。
●平安夜下午:準備聖誕大餐、至墓園看看逝世的親人,點上燭光。
●平安夜晚上:享受聖誕大餐、拆聖誕禮物、

                            享受聖誕桑拿浴 ( Christmas sauna )
●聖誕節當天:享受聖誕大餐,以及好好休養生息。
●1月6日(loppiainen 主顯節):將聖誕樹及家中聖誕佈置收起


以下就是2011年我們聖誕節的實況分享囉!!


平安夜前一天,趕著佈置家裡。米先生正在拆包膜---是新鮮的聖誕樹唷(註1)聞起來好香喔~
IMG_0516

 

老公一完工!!再來就是我的工作了~~佈置聖誕樹和家裡。
IMG_0525


129


邀請公公一起來佈置聖誕樹~~
IMG_0528
 

大家的禮物都放在聖誕樹下了 :)
其實是聖誕老公公偷偷趁大家不注意時,偷偷跑進來放的!!!

DSC_8712


佈置完聖誕樹,接著製作應景的聖誕麵包~~星星麵包
IMG_0543

接著由老公為麵包塗上蛋液和中間的李莓醬!!
133

成品~~不過還不能吃,明天平安夜才能吃!!
IMG_0549


芬蘭人傳統習俗是平安夜的下午要去墓園探望已逝的親人,並點上蠟燭! 這樣的傳統習俗真的很美,很感人。
※請注意這並不是晚上喔!! 而是下午三點鐘。(天色暗得實在太快了)

IMG_8907

IMG_8910

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何這個墓有這麼多蠟燭呢?
是這個人很有名嘛?大家都特別思念他(她)??
其實不是,答案來了......
這個墓,其實是給親人葬在其他地方,而你無法去那裡為他們點上蠟燭,而所預備的一個墓。無論你身在何處,都可以點上你對他們的思念。(在芬蘭,每個墓園都有這樣的一個特殊地方)

IMG_8911

 

ㄟ! 這兩位可不是甚麼怪叔叔!!
他們可是自告奮勇來站衛兵的村民 (是一種對英勇戰士的敬意!!)
後面一大片一點一點的亮光都是代表著戰爭中逝去的同胞!!(英勇戰士的公墓)

IMG_8913


傳統聖誕下午茶!!聖誕點心組合~~Puuro+Glögi
Puuro有點像我們的甜粥上面要灑肉桂粉:) 作法是米飯和牛奶一塊煮!
Glögi 是一種聖誕飲料, 香料紅酒熱飲裡面加杏仁果和葡萄乾。

170

177


聖誕大餐的重頭戲,聖誕火腿(Joulukinkku)。於超市採買好聖誕大火腿肉包好包膜之後,再放入烤箱烤個約2小時左右就可完成。
IMG_8898


在亞洲聖誕節的氣氛真是歡樂到不行,在芬蘭呢聖誕節很重視聖誕和平(Joulurauhaa)! 

寧靜祥和的聖誕早晨,,真的與亞洲熱鬧的氛圍很不相同!!
畢竟,聖誕節是慶祝耶穌誕生並為世人犧牲的日子,雖然聖誕老公公跑來湊熱鬧,但是芬蘭人可是很清楚的知道這個日子的真正意義!!如果有機會,大家一定要看芬蘭版聖誕老公公的電影(片名: Joulutarina) ! 跟美國版的真的差異很大呢!!
更深刻描畫聖誕的真義就是愛~~
故事簡介如下:(翻譯自youtube 影片介紹)

數百年前在芬蘭最北方的拉普蘭地區,一個名為「尼古拉斯」 的小男孩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他家人村民們決定一起照顧這位被遺棄的男孩。每當一年一次的「聖誕節」來臨時, 尼古拉就將搬到村裡另一個新的家庭為了表示感謝尼古拉斯做了一個決定,每次要轉換至下一個家庭時,就為前一個家庭中的孩子們製作玩具作為〝說再見〞的禮物尼古拉斯收養家庭逐漸便多,因此在聖誕節的早晨幾乎每戶家門口都會發現聖誕禮物 13歲的時候尼古拉被發送到與一個脾氣暴躁的老木匠 Iisakki一同生活和工作,Iisakki禁止尼古拉斯繼續製作聖誕禮物然而,逐漸地尼古拉斯贏得Iisakki信任他們一起開始尋找傳統聖誕節當有一天,年Iisakki必須搬走離開尼古拉斯 ,因而傳統的聖誕禮物陷入製作和發送的危機。值得慶幸的是,尼古拉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案,使得孩子們仍然得以在聖誕節得到快樂甚至持續今天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可是感動的不得了啊,更可以感受到芬蘭人對平等的重視與愛)

 
IMG_8961

131

2011年老公彈奏平安夜,今年Ida的乾爹乾媽來看Ida,除了帶聖誕禮物送給寶寶之外,乾媽還彈奏許多聖誕歌曲和我們同樂,真是最棒的聖誕禮物了(音樂最能開發寶寶的聽覺能力)。
IMG_8954

乾媽彈奏並哼唱芬蘭聖誕快樂歌曲給Ida聽

 

105106


 

聖誕節過後一天,我們也去了Ida另一個乾爹乾媽家拜訪,聖誕節期間可以和家人團聚在一塊真的是很開心又很幸福的事呀。
189

 

女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鄉下家受到太多親友關注的緣故,在我們回到赫爾辛基的家中後,女兒整個語言表達能力大受啟發,嘰哩呱啦不停講了2~3天!經由此事更加讓我相信3歲前對寶寶不同的撫觸和遊戲說話方式都會打開寶寶的學習能力啊!!

 

就這樣在2013年來臨之前完成了這一兩年過聖誕節記錄,心中感到既充實又滿足,接下來又得來規劃新一年的計畫和願望了。2013年我們來了!!

註1
我們上回買的聖誕樹是從丹麥進口的,在芬蘭可不能隨意砍伐森林中的樹木回家當聖誕樹呀,可是會吃上官司的喔!!

 

2015年秋天,我們全家從首都搬到鄉下,開始了我們的鄉居生活
2016年當時廚房整重新改裝翻修完成,在嶄新的廚房裡慶祝聖誕節特別歡樂呢

更新於FB粉絲頁

2016聖誕節 http://www.facebook.com/LivinginFinland/posts/1780388425544206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