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比禮拜堂」位於赫爾辛基市中心最熱鬧的地區,提供一個寧靜和禱告的地方,一個身心靈歇憩與相遇的場所。

The Chapel is intended to be a place where people can have a moment of slience and meet each other. It offers an opportunity to calm down in the middle of perhaps the busiest area in Finland. The Chapel was designed by architects Kimmo Lintula, Niko Sirola and Mikko Summanen of K2S Archtects Ltd.

在赫爾辛基隨處可見特色教堂,來赫爾辛基旅遊除了幾個著名的「白教堂」、「岩石教堂」、全西歐最大的「東正教堂」必參觀之外,今年又多了這個「康比禮拜堂」。「康比禮拜堂」是屬於「World Design Helsinki 2012 世界設計首都在赫爾辛基」的設計建築之一,今年春天5月甫完成蓋好,實際營運開放參觀使用則是最近兩三個月的事。當時建築尚在建蓋時,每回經過都被她美麗奇特的身影給吸引,不過卻一點都摸不著頭緒這個有著奇妙造型的建築的用途到底是什麼?

謎底揭曉…原來是個禮拜堂呢!讓人不禁讚嘆起建築師的想像力,不僅豐富了城市風貌,也豐富了人們的心靈視野,本建築設計還獲得2010年 芝加哥雅典娜國際建築設計獎唷,〈Chicago Athenaeum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 2010〉獲獎原因正是因為她不凡的創新木頭結構設計!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參觀一探究竟吧。

IMG_3573

建築外觀一,從這個角度望去與Kamppi地區的建築感覺還蠻同調的。

IMG_3575

建築外觀二,但從這個角度望過去,則和市區內的老建築成了有趣的對比;顯得格外地突出,彷彿天外飛來一筆的外星建築。

IMG_3593

從禮拜堂內部往天花板仰視所看見的細節

IMG_3599

不規則卻又近乎完美的流線造型及天花板採光設計

IMG_3607

禮拜堂內部,以及正坐在禮拜堂裡感受寧靜的參觀旅客與民眾。

牆上的木紋好似時間流、又似宇宙光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

IMG_3595

講台設計

IMG_3596

講台上的聖經

R0030930

媽媽我^^

IMG_3600

正在仔細觀察建築和感受的芬蘭好姊妹。

IMG_3611

教堂內部的隔音效果十分好,真得讓人在短暫的時間內找到了一絲絲的內在寧靜。

IMG_3613

不規則的弧形設計,像極了內心的流動。

IMG_3617

不規則的弧形設計和木紋,帶領人進入內心的小宇宙。

IMG_3605

教會人員正在整理著燭台,我的寶寶正安詳的躺在嬰兒車裡,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感受到這份格外的寧靜時刻呢?

IMG_3609

燭台裡的細砂和燭光,形成了另一幅美麗的景致,真有一砂一世界的錯覺呢。

IMG_3623

禮拜堂簡章索取。目前有芬蘭文、瑞典文、英文、德文和法文共5種翻譯版本。

IMG_3627

世界各國聖經。仔細看了一下,有日本聖經也有中文簡體版聖經,就是少了中文繁體版聖經,似乎該去建議反應一下^^怎麼可以讓繁體版缺席了呢?

 

參觀完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教堂,不知道網友心中的感受會是什麼呢?住在赫爾辛基的朋友告訴我說,她曾經逛完街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在這個教堂裡打了一個小盹,感覺很不錯唷!那猜想如果網友有機會來芬蘭赫爾辛基旅遊,別忘了在這裡小憩休息,相信一定可以迅速補充旅人的體力呀 : ) 當日和好姐妹喝完下午茶後再來到這個禮拜堂的我,則覺得真的找到自己,找到了那份喧囂中的寧靜。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本建築設計背後的故事,可參考此網站。

http://www.k2s.fi/k2s.html

台灣LaVie設計雜誌相關報導
2012世界設計首都─赫爾辛基 木建築的未來想像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419&f_SUB_ID=4575&f_ART_ID=419327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