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推嬰兒車

為什麼會用「走!跟著芬蘭奶爸散步去」這個標題呢? 

那可是因為,在北歐隨處可見帥氣的奶爸們推著嬰兒車上路逛街或買菜呢!重視男女平權的北歐國家不僅在工作上提倡平權,就連育兒也是,男人可是和女人一樣都得育兒的。或者,又可以這麼說,重視家庭的北歐國家,男人們對於育兒這件事相當地有參與感,絕不可能讓自己在育兒這事兒上缺席。對照台灣及亞洲各國,育兒這件事似乎重擔全落在媽媽們的身上,爸爸們的工作就是拼死命地賺錢,使得孩子的成長過程爸媽參與程度和比例相當地失衡。有本書名字叫做《爸爸育兒,孩子更出色》(爸爸可以改變孩子的人生)韓國醫學博士暨小兒神經科醫學專家金泳熏所著,這本書讓媽媽們懂得,與丈夫聯手育兒對孩子才最有利。書中序言提到:「孩子的大腦容量可能是由遺傳決定的,但是,神經元的數量和連接神經元的神經突觸網,卻會因父母養育方法的不同而不同。 在適當的刺激和恰如其分的教育环境中成長起來的孩子,他們的腦確實與眾不同。6歲以前的腦,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尚在施工中的腦”。 也就是说,6歲以前,我們給予的所有刺激和教育,將直接影響最終决定其構造。」孩子成長的過程爸媽兩人扮演的角色同等重要,況且陪伴孩子長大的樂趣和回饋真得多到數不清,錯過實在可惜呀!台灣爸爸們當你們看到這樣的說法時,還會讓自己的育兒權益喪失於無形嘛?

最近身邊恰好有許多好友相繼懷孕生寶寶,我們彼此經常交換分享育兒經驗和相關知識;每當自己提到芬蘭的育兒環境有多麼棒時,不論是芬蘭政府對於懷孕婦女和媽媽們的照顧如何無微不致一般公共場所設施對於懷孕婦女及帶著小孩的媽媽多友善(註1),友人們經常流露出羨慕和讚賞的語氣及神情。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育兒,不論是軟體和硬體都十分具備完善,因此經常在想如果在台灣的父母們也可以在相同的環境之下育兒,一塊享受打開窗戶就可呼吸新鮮空氣,走出家門5分鐘即可看到一片樹海、花朵嬌顏綻放、享受鳥兒飛來作伴的日子,在公共場所裡處處充滿善意的育兒環境,那該有多好哇!

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建商廣告打出來的文案,其實只是芬蘭處處可見的自然環境罷了。自然環境對於人的身心影響有多麼大相信很容易被理解,在芬蘭更是從小就教導小朋友從『尊重自然環境』,因此位處地狹人稠的台灣島對於自然環境的規劃更是不容忽視啊。

(以下圖片為拍攝於目前住家社區旁的Etelä-Haaga公園,美麗風景如畫)

1420 

 

1424

 

1431

 

在芬蘭,育兒環境應該算的上是世界上排名數一數二,每個社區、每棟住戶大樓旁邊一定蓋有讓小朋友玩耍的沙堆、鞦韆…等基本遊樂設施;附近的綠地規劃也十分完善,綠地幾乎距離家家戶戶都在10分鐘的腳程內,並且還有公共的育樂公園中心(Leikkipuisto)供附近居民使用,任何人都可以參與育樂公園中心內的活動,若需借用育樂中心場地舉辦活動(如慶生活動),只需要事先登記使用後付費即可,一小時18歐元。 育樂公園中心內服務項目之多元(包含〝多元文化工作坊〞針對居住於芬蘭歷史悠久的吉普賽人,新移民,兩種文化語言的家庭所進行的各項溝通、〝準父母家庭輔導〞、〝免費嬰兒按摩教學〞、〝環境教育〞、〝托嬰〞〝孩童及青少年課後輔導〞、〝游泳池或戲水池〞….等),不禁讓人讚嘆芬蘭人除了嚴謹之外,還真是個用心的民族。

 

(以下照片拍攝於Leikkipuisto Tullinpuomi ,大自然結合極簡的建築線條設計)

1603

 

1605

芬蘭的育兒觀念和台灣非常不一樣的一點是---即便是才剛出生一兩個月的小嬰兒他們都鼓勵爸媽帶小嬰兒出去接觸新鮮空氣和大自然,小嬰兒甚至得被訓練放在室外睡覺(註2),為此我還與老公小吵了一架,但這是芬蘭人的傳統想必也一定有它的道理在吧,不然嚴寒的冬天該如何渡過呢?因此我這個芬蘭媳婦也就乖乖聽話囉。今天是我們寶寶出生後第5週,已經是我們第三次帶寶寶散步去了;散步途徑位在我們社區隔壁的Etelä-Haaga公園,途中我們在緊鄰Etelä-Haaga公園的Munkkivuori住宅區附近加油站內開設的Rolls漢堡店(註3)享用晚餐。餐點 Menu設計很好玩,名字分別有「爸爸餐」、「媽媽餐」、「寶寶餐」...等,十分有趣。生性並非浪漫的芬蘭人,將餐點命名為「爸爸餐」、「媽媽餐」、「寶寶餐」想當然爾一定是為了方便客人對號入座點餐而設計,但就我這個來自一個國家不重視父母和家庭權益的台灣人眼中看來卻是如此的貼心且浪漫,甚至覺得芬蘭人並非不浪漫的民族呀,否則怎麼會有這麼浪漫的命名!

以前還沒當媽時,完全沒有注意到有這樣的餐點,自從當媽之後,不知怎麼搞的放眼望去所看到的東西開始通通都跟寶寶有關係了,以前從未認真在意的兒童福利、孕婦及媽媽福利及權益相關議題通通跑出來提醒自己得要多多關注,實在是有趣的視網膜效應!我浪漫的猜想,芬蘭政府應該就是秉持著這樣的態度才能規劃出這麼完善的制度吧!?

台灣政府請放下你一向愛不釋手的黑色墨鏡,看看芬蘭政府的視網膜效應帶來何種美好的育兒世界!

 

註1

在芬蘭大部分的公共空間一定有哺乳室,餐館一定備有兒童餐椅。父母只要隨身帶著3歲以下寶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電車、地鐵、公車、火車,都無需付費,且無需出示任何憑證;最貼心的是芬蘭政府為了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傷殘者及使用嬰兒推車的父母上下公車,所有的公車皆設計有〝右側傾斜緩降〞以銜接人行道的功能,十分顧及使用者的安全。

註2

註:讓新生兒睡戶外是芬蘭人的傳統,以訓練寶寶身體勇健!最低的訓練溫度為-15度,每次約20至30分鐘。睡外面的前提當然是得全身都包的緊緊的囉,雖說是如此,但是要我們大人全身包的緊緊在戶外睡上半個小時,也是件很挑戰的事呢,更何況是新生兒,是吧?

註3

Rolls 漢堡店設立於1988年,在芬蘭是屬於小型連鎖漢堡店主要設立於加油站旁。在芬蘭最常看到的漢堡店連鎖店為Hesberger及Macdonald,其中Hesberger和Rolls一樣都是芬蘭人自行開設的漢堡店,使用的食材、肉品都來自芬蘭本地講求國產品質最優的概念。但Hesberger整體服務、食品品質及用餐環境都遠優於Macdonald和Rolls漢堡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