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芬蘭的父親節,Ida和媽媽一起慶祝把拔人生中第一個芬蘭父親節,祝把拔父親節快樂!

Ida想對爸爸說:「人生是個極大的冒險,我好享受能與您一起探險。」
Ida haluaa kertoa Isälle, Elämä on suuri seikkailu, josta saan nauttia kanssasi. ♥
Paljon Onnea Isänpäivänä !

20121111父親節快樂

在還沒有搬到芬蘭居住之前,我一直天真地以為全天下的父親節都是在八月八日呢!後來才知道,全天下的父親節時間點都不相同!芬蘭的父親節是每年11月的第二個禮拜天,芬蘭父親節的由來最早是從美國過來的,西元 1949 年由瑞典的商人商會提議所有北歐國家公立一起歡度佳節。這一天的重要性恐怕我們亞洲人很難想像,雖說我們也大肆慶祝父親節,不過表面功夫的慶祝方式居多,不外乎就是送送禮物外加上館子吃頓父親節大餐,大概就是如此吧,滿心的感謝有沒有真正傳達讓爸爸感受到呢?

芬蘭的父親節就不相同囉,重要到居然連我的先生都提早一個禮拜前就提醒我「父親節快到囉…你不用送我禮物啦,可是蛋糕一定得幫我準備一個呀!」,深怕自己在這個重要的節日被忽略了。

為自己的先生或爸爸在父親節準備一份親手烘培的蛋糕對芬蘭人而言是非常神聖又重要的,可是大前提是要會自己製作呀,親手製作一個蛋糕難不倒芬蘭人,卻難倒我這個台灣太太了。在台灣,女子大多很少下廚,更別提說要自己製作一個蛋糕了,老公抱歉了今年我只能燒一頓好吃的午飯跟你和寶寶一同慶祝,親手烘培的蛋糕明年再說吧。週六下午和先生和寶寶一同至市中心逛了兒童活動後,我就匆匆忙忙獨自趕去超市選購蛋糕、禮物和卡片了。為自己的先生選購蛋糕和為自己的父親選購蛋糕的心情,相較起來還真是不一樣;兩者都充滿感謝,但前者是感謝一位願意與你共渡一生以及養育孩子一生的男人,而後者是感謝一位在成長過程中總是一直默默為你加油總是站在你背後的男人,仔細分析心中的那份感動才知道〝原來,父親這個角色的付出絕不亞於母親〞。

1937

凌晨趁著寶寶和先生相繼都入睡後,才開始寫卡片、包裝禮物,就連傍晚買好的蛋糕都先包好不能曝光,想給先生一個意外的驚喜。等全部都準備就緒後,就靜置在餐桌上,仔細端看了一下,這才回房間睡覺。這麼用心地準備這些禮物,也算是我人生頭一回經驗,原來當你真心為一個愛家男人做點小小貢獻時,心裡頭的喜悅是如此的甜蜜與踏實。

父親節的早晨,我讓平常早起的先生睡久些,我則是忙完餵奶後就急著要趕緊做飯,期盼能共在中午前燒出一頓美味的父親節大餐犒賞老公。不善做菜的我,不曉得怎麼搞得突然福至心靈,好多燒菜的靈感和創意嘻哩呼嚕的冒出來,居然也糊里糊塗燒出令我自己感到驚艷的美味。就連擺盤時,整個人都輕飄了起來,彷彿在跳舞一般,我想我的先生一定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老公一起床後,看到已經燒好的飯菜以及禮物和卡片相當地開心,走來我身邊給我一個擁抱,謝謝我為他準備的一切。就在那時,我似乎感受到他內心裡未道出的低語「身為一個被妻子尊重和感謝的丈夫,這就值得了,父親節這天我真快樂。」

IMG_3759父親節蛋糕

能與家人一同坐下開心吃頓飯,那就是人生中最幸福快樂的時光了。婚後的這一天,我突然體會這個簡單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