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2個月的媽媽之後,心理上開始有了轉變,但一直找不到確切的文字來說明這樣的轉變。

自己以往的成長經驗大多從工作中學習而來,結婚前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結婚生了小孩後當全職媽媽;深怕在家當全職媽媽之後,人生就會停止學習成長!然而,因緣際會結婚後我當了全職媽媽,雖說可能在一兩年後可能有機會再重回職場工作,但僅短短2個月全職媽媽的工作,卻已意外地發現陪伴孩子成長,我自己也能有所突破與成長!好比方,個性一向不是很自律的我,在職場上即便已經當上主管但還是得有勞老闆叮嚀才能將工作做到好,而非自動自發。當上全職媽媽後,我既沒有公婆嘮叨插手干預,育兒的時間和方式全都是得由自己來照料,這時大可輕鬆隨便帶寶寶,但也可選擇認真負責來照顧寶寶,此時自律且自動自發的個性就被激發出來了。  

又好比方,昨天帶著 IDA 去參加台灣媽媽在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這邊舉辦的「小小故事屋」活動,小小故事屋是一群台灣媽媽想藉著說故事的活動,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說中文所舉辦的活動;由於冬天天氣不佳以及幾位台灣媽媽冬天將回台灣過冬的緣故,因此小小故事屋冬天的活動即將暫停好幾個月,因此想說帶著 IDA 去見習一下,結果 IDA 從頭在嬰兒推車裡睡到故事屋活動結束,倒是媽媽我享受了其他媽媽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樂趣,短短半小時講了3個繪本的故事,一個啟發小朋友說故事和創造力的活動,卻打破了我僵化已久的思考模式,我從這樣的活動中再度找回生活的創造力,育兒真的是成長的靈感呀!

有些人會說小孩是生來報恩的,或者又說小孩真是個磨人精,最多人說的是「為母則強」,還有就是小孩根本就和父母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這些卻只對了一小部分吧!?  

今晚閱讀到一段話,那真是既美麗又深刻的體悟和詮釋呀。
「養育妳們之後,我才開始懂得探索自己,妳們是我成長的靈感。」

-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蔡㯋卿

養育

   

只要家庭經濟能力許可,真得不應該恐懼當個全職媽媽的,妳將不知道妳可以從這份工作中獲得多少樂趣及自我成長!(寫給正在當全職媽媽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