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2011年在台灣,被論最熱烈的電影【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很想看...但在國外一直沒機會看;這次暑假回台灣,兩位好友不約而同買了原版電影DVD送我當禮物,要我一定得看!我把DVD帶回芬蘭直到前天才終於順利邀請老公一塊在家觀賞,上下兩集約5小時,總共分兩天的時間才全部看完;一度因為DVD區碼不同的緣故,影片光碟機無法讀取,硬是搞了一個多鐘頭,才順利解碼成功以電視螢幕觀賞。

原本心眼很小地以為這是一齣較局限於〝台灣歷史〞的電影,我的芬蘭老公應該看了不會有共鳴。結果,老公看得比我還認真,對於片中的歷史背景年代問的十分詳細,像是日本是何時統治台灣?那時候台灣有哪些人居住?這點我還真的回答的很不清不楚;雖然老公不像我邊看邊哭,但他不時疑惑地問我為什麼哭呢?
解釋說:「因為在看這部片時,我想到現在台灣的處境,不禁落淚」。但看完之後,他主動告訴我說他會另外再找時間自己再看一遍 !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部電影讓他思考很多事情......,尤其是戰爭動作片幾乎不大會讓人思考的,但這部片卻迫使他得思考,當然也包含了所謂「認同」的問題,他說不是只有台灣有認同問題,世界每個地方都有認同問題,包含芬蘭,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難題。

我喜歡魏德聖以中性的鏡頭與角度去陳述〝史實〞,認真仔細地呈現原貌,透過鏡頭他讓你看到事件的各個面相,卻不加以批判,所有的答案卻清清楚楚地映在每個人的心裡頭。
 
後記:
看了這部片後與台灣好友Tiffany討論心得感想,她談到:『看完會思考很多事情』真的‼這部電影有靈魂啊~可以看很多次還有新獲得!她說我老公超敏銳,真的是有認同的主題!吳宇森就説了,小魏把這台灣一段歷史,切出全世界可以共同關心的面向!事實上已在許多國家放映了唷~美國是上商業院線一個月左右,在日本最神奇,去參加影展竟然大爆滿,還得觀眾票選獎,日本人真的很奇特~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值得推薦給世界各國其他國家的人觀看,因為片中探討的這是個全世界面臨的議題,不僅僅是一部分屬於台灣的歷史問題而已,而我們台灣人更應仔細觀賞、認真思考,祝福我們的國家未來更加光明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