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收到 äitiyspakkaus 媽媽專屬育兒箱~好開心♥♥
在芬蘭,每位準媽媽約在生產前兩個多月左右會收到由芬蘭社會福利局Kela所寄送的【媽媽專屬育兒箱】,裡面的產品價值相當於〝台幣兩萬多元〞,而這些全都免費〞贈送給準媽媽!
猜猜芬蘭從何時開始施行這項計畫的呢?
⋯⋯
答案是---1937年起。至今已經75年了!!

整個計畫的創始人是當時在芬蘭和整個歐洲享譽盛名的小兒科醫師Arvo Henrik Ylppö,被喻為芬蘭兒童福利公共醫療系統之父。西元1887年Arvo出生於一般農民家庭,加上出生時早產營養不良導致身材相當嬌小的他,因而長大成人後致力於兒童醫學。1912年他搬到德國柏林,進入兒童皇家醫院就讀完成論文,畢業後當了醫生。在德國他致力於早產兒的治療研究,1920年Arvo搬回芬蘭,成為赫爾辛基大學醫院的教授,1920~1963年間接著在Helsinki Children's Castle hospital擔任主任醫生,退休後仍從事提倡兒童照護計畫,1992年以104歲高齡去逝。

 
  • 後來,幾乎歐洲其他國家也紛紛仿效(像是奧地利、德國也都有這樣的福利),但第一個原創計畫概念始自於芬蘭。
  • 剛開始的第一年只準備給窮人,窮人生育孩子可領450歐元(當時芬蘭仍使用芬蘭馬克,折算價值約現在的450歐元)。
  • 自1938年起,變成全民媽媽生育皆可領;可自行選擇領取現金,抑或媽媽專屬育兒箱。

 

聰明的選擇當然是選「媽媽專屬育兒箱」啦,因為設計太棒了!芬蘭政府每年都請設計師更換設計造型,「美感從小就開始培育起」,中性自然的色彩設計男寶寶女寶寶都很適合裡面除了隨著寶寶長大且適合寶寶穿的各季衣服之外,還包括了「嬰兒棉被、紗巾布、學習尿布、圍兜、手搖鈴、就連故事書」都有,「紙箱內有厚海綿襯,甚至可以充當前3個月小嬰兒床呢!等孩子會爬會走後,紙箱還可充當玩具,不管試玩躲迷藏,或是在上面辦家家酒,玩法新鮮多變」。等孩子再大一些不玩紙箱後,材質良好的紙箱還是個非常好的收納箱,可以放孩子不玩的玩具或是孩子不穿的衣服,是不是很貼心呢?

 

在芬蘭äitiyspakkaus【媽媽專屬育兒箱】可是代代相傳的寶物,一方面除了芬蘭人是個節儉的民族外,二來實在是因為品質實在太良好的緣故,因此衣服就算過了10年依舊美觀耐用。不少媽媽懷第一胎時拿到的衣服,還可以繼續給第二胎寶寶使用,雖然每胎生育芬蘭政府都會贈送這樣的育兒箱,但既然第一胎的衣服都還可用,當然要傳承給弟弟妹妹穿囉!! 像我這回就收到了,米先生姐姐當時懷三個寶寶時所收到的衣物,減少了許多買衣服的困擾,真是有傳承溫馨的感受呢。

媽媽專屬育兒箱
 
送人東西當然要送到人家的心坎兒裡,據我所知,以往在台灣個縣政府送給準媽媽的禮物質感都相當地粗糙常會刮傷寶寶的皮膚,設計也不美觀,似乎就只是為了送而送。近一兩年,為了鼓勵生育率,各縣市更是祭出誘人的生育獎金來換取父母的吸引力。台灣政府不妨學學芬蘭政府把眼光放遠,把好的事做得更正確,台灣生育率自然成弧線成長,未來也才更有競爭力!

欲看每年不同的造型設計,可查詢此網頁
http://www.kela.fi/aitiyspakka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