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做派(花朵可是現摘擺上的唷)

 今日米家午宴宴客菜單

主食(pääroukaa)

l 煙花女義大利麵(Pasta alla Puttanesca)

l 上海風味糖醋排骨

l 鳳梨蝦球 

茶與甜點 (teettä ja jälkiruokaa)

l 台灣日月潭紅茶

l 巧克力蛋糕

l 檸檬甘草糖冰淇淋 

 從菜單組合看起來是不是很有趣呢?

有中國風味、義大利風味、台灣風味、芬蘭風味冰淇淋,光用想像的就很挑戰味蕾呀!

這裡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吃』的生活小故事。

打從來到芬蘭後,開始做菜的次數變多了,除了因為芬蘭地廣人稀人們較少相約在餐廳聚會之外;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芬蘭的物價太高(約莫是台灣的2至3倍),若三番兩頭出去外頭吃大餐,荷包鐵定很快就空空。因此大部分的芬蘭人都會選擇在家宴客,不似我們在台灣三番兩頭就會在餐廳聚會吃大餐,剛開始我十分不習慣這樣的改變,久而久之就開始慢慢接受這樣的〝挑戰〞。倒不是說我們在台灣能這樣經常相在外頭吃好料聚會不好,這樣固然很好,不僅省時又創造社會經濟,況且台灣美食真是有口皆碑;只是問題來了,會做菜的下一代越來越少,加上大家在外頭吃的經常都是些垃圾食物、高熱量食物,不肖商人為了增加食物的美觀,什麼奇怪的化學原料都狠心敢放!自己在家做菜的好處是既省錢、營養健康又能增進家人和親友間的情感,同時傳統的美味也能真正代代傳遞下去;短時間或許很難發現它的功用,然而長時間累積下來,無形的價值卻是超乎你所想像!可能會有人說,現代人這麼忙哪還有時間自己煮菜呀?我的想法是把拿〝去外面吃大餐〞的時間,撥一點〝在家煮大餐〞就有囉!況且也不非得要天天在家煮呀,找個週末自己好好在家煮一頓大餐犒賞自己、家人和親友,真的是一件饒富趣味的事啊。在台灣我就有幾個好朋友,他們也十分認同這樣的觀念,當獲知我即將要移居芬蘭時馬上就打電話給我說,讓我煮一桌好菜好好招待妳!殊不知我有多開心可以到朋友家裡作客重溫情誼、享用佳餚美味!

在芬蘭,許多傳統蛋糕點心、家鄉菜、傳統手工藝,都是代代相傳下來的,幾乎每個芬蘭女生從小就都會自己製作,因此口味不會失傳、傳統也可以被保存下來。單光就從這一點來看,芬蘭人在維護傳統文化上真是不遺餘力。台灣女生就不一樣了,相信很多台灣女生跟我一樣都是到了為人妻、為人母時才驚覺原來自己什麼菜都不會做,就連針線都不會拿!這才埋頭猛幹急起直追,感嘆為時已晚。來芬蘭將近一年的時光,去了不少別人家的party,有的是新居誌慶House warming party、有的則是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中幫我們補慶祝芬蘭婚禮、也有家中小孩16歲堅信禮的聚會派對、小孩滿月派對.......各種名目都有,但好玩的就是地點全都在〝家〞裡頭,不禁令人感觸外國人對於〝家〞的意義,似乎比我們懂得更多!

 

出國前好友靜雯宴請的拿手菜  去參加老公姪女16歲成年禮派對  在戶外享用下午茶 

參加老公親戚為我們準備的下午茶慶祝聚會  手做點心 親戚家自種蘋果樹所做成的新鮮蘋果肉桂蛋糕

最近恰好有機會讓我藉此招待一個即將離開芬蘭回大陸的朋友,所以就順利成章的完成了今日誰來作客〞初體驗從發想菜單到實際完成成品,真是太有趣啦~誠摯推薦你找天一定也要試試看!

附註:這位在芬蘭住了10年的中國女生,居然還是不能接受芬蘭特有甘草糖lakritsi的口味,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呀!除了深深地感到抱歉,這道冰淇淋甜點未能擄獲她的芳心之外,下回招待他人時,除了辣的敢不敢吃,什麼肉或海鮮不吃之外,還得加上一條問題?有沒有對於什麼口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呢? 相信就將會是一個非常完美愉快的體驗了!:)
檸檬甘草糖冰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