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來了

在芬蘭,白天的時間也逐漸變得越來越長,一掃先前漫漫冬日日照時間僅有4至5個小時的困境;氣溫回暖,一切令人不適難耐的狀況,通通因為日照時間變長而感到無限美好! 再過幾天就是 Easter Day復活節,赫爾辛基市區的街道逐漸甦醒;除卻了白雪,迎接的是繽紛的色彩!各家百貨公司開始大特價,芬蘭小朋友們也即將準備出動挨家挨戶朗讀詩,以及製作可愛的復活節彩蛋,與復活節相關的各項傳統與儀式全在這時節展開! (復活節相關的活動與芬蘭人此時會吃的食物以及插甚麼花裝飾,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詳細說明)

4月6日(周五)是聖日(Pyhä Päivää)或稱(Pitka perjantai) 漫長的星期五,因為這天就是耶穌受難的日子! 許多芬蘭人在這一天會吃得比較清淡,甚至選擇在當週週一時就會禁食一日,以紀念耶穌的愛和為世人所做的救贖犧牲! 4月9日是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從4月6日至9日在芬蘭是連續假期,不少人會選在此時全家外出渡假旅遊,北方拉普蘭地區更是此時芬蘭人度假的首選勝地。冬天十分酷寒的拉普蘭(氣溫零下30至50度)此時已經回暖至零下十度左右,加上春天有極光可看,配合長假不難想像為何成為芬蘭人都愛的春日度假景點!

春天真美好!充滿希望與生機!

芬蘭百貨公司復活節的裝飾

圖說: 芬蘭知名設計品牌Marimekko   百貨公司裡的復活節裝飾 象徵著復活的彩蛋Muna和新生命的草ruoho

 

在台灣,春天的氣息雖然沒有這麼濃厚明顯,但在相同的時令節氣我們也有"清明節",原本清明只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在每年的4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15度時為清明。清代《帝京歲記勝》載:“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淨明潔,故謂之清明”。清明前後,氣候逐漸轉暖,冰雪消融,草木青青,清潔明淨的春季風光代替了草木枯黃、滿目蕭條的寒冬景象。天氣清澈明朗,萬物欣欣向榮。後來卻演變成"民間節日"的節氣,其來由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晉國晉文公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晉國大公子重耳受奸臣陷害在大臣介子推保護下流亡國外,流亡期間因為在山裡迷路糧食短曲的狀況下,忠臣介子推甚至割下自己的腿肉,好讓快餓暈的重耳得以飽足! 重耳感到訝異肉從何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介子推割下自己腿肉,感動的說自己如何才能報答介子推呢?介子推說:“我不求報答,但願你不要忘記我割肉的痛苦,要多想些治理國家的方法,希望你以後做一個清明的國君。”流亡19年後的重耳,終於得以重返晉國還做了晉文公,他感念這期間曾經幫過他的每一個人紛紛加以封賞,唯獨漏了介子推! 直到他人的不平之鳴才提點了他還有一位介子推啊~ 晉文公感到十分愧疚並馬上差人前去推請介子推,幾次無果之下晉文公親自前往邀請,不料卻也吃了閉門羹,此時介子推已背著老母躲進綿山;有人獻策放火燒綿山就可將介子推逼出,晉文公居然也接受這樣的建議,只是人沒能逼出來,最後只在燒焦的柳樹下發現兩具焦屍和衣襟上的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文公將血書藏入袖中,把介子推母子安葬在那棵燒焦的大柳樹下。離開時,他伐了一段燒焦的柳木,到宮中做了雙木屐,每天穿在腳上,望著它哀嘆:“悲哉足下。 ”“足下”是古人同輩之間相互尊敬的稱呼,據說就是來源於此。

第二年,晉文公領著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墳前,只見那棵老柳樹死樹復活,綠枝千條,隨風飄舞。晉文公望著復活的老柳樹,像看見了介子推一樣。祭掃後,晉文公把復活的老柳樹賜名為“清明柳”,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以後,晉文公常把血書袖在身邊,作為鞭策自己執政的座佑銘。他勤政清明,勵精圖治,把國家治理得很好。晉國的百姓得以安居樂業,對有功不居、不圖寶貴的介子推非常懷念。每逢他死的那天,大家禁止煙火來表示紀念。還用麵粉和著棗泥,捏成燕子的模樣,用楊柳條串起來,插在門上,召喚他的靈魂,這東西叫“之推燕”(介子推亦作介之推)。此後,寒食、清明成了全國百姓的隆重節日。每逢寒食,人們即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棗餅、麥糕等;在南方,則多為青團和糯米糖藕。每屆清明,人們把柳條編成圈兒戴在頭上,把柳條枝插在房前屋後,以示懷念。(上段摘錄改寫擷取自大紀元報紙報導)

更後來的歷史演變又更加新鮮有趣...舉如為何要掃墓?清明為何吃潤餅?有興趣一探究竟的朋友可以點此網頁查詢

對於復活節的故事緣起由於自己也是基督徒的關係因此感到十分熟悉,但來到芬蘭居住後,在上課時老師常常會問台下的同學們你們也有這樣的節日嗎? 由於同學們來自世界各地,因此即便同樣是基督教信仰的國家也會出現各種不一樣的有趣版本! 當我被點名問到 " 在台灣,你們都怎麼過復活節? " 對於大多數不是基督徒的台灣人而言,我們擁有的是清明節,因此我用非常憋腳的芬蘭語回答了在台灣這個時節我們都是怎麼過的!! 觸發了我許多感觸,感嘆自己對自己文化的不瞭解,才事後努力尋求清明節由來的真正來由。雖然住在不同的國家,但我們住的仍是同一個地球,東西方文化雖有不同仍有其共通的情感之處!! 但願復活節和清明節的真義,都能時時提醒著我們!!

春天無限好

放膽築夢踏實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