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寶寶紀事 

於鳥巢位於客廳靠近陽台的窗緣上,因此每天日常起居生活都會和這群鳥寶寶們打上照面;頭一個禮拜,只會聽到牠們吱吱喳喳吵個不停的聲音,以及遇見鳥媽媽三不五時地送上食物,因此到還算彼此相安無事。可是,接下來的兩個禮拜,我可開始戰戰兢兢了,鳥寶寶越長越大,眼看著就要把鳥巢撐破了,六隻寶寶擠在這麼小的鳥巢裡,實在太不舒服了。因此,其中有一兩隻鳥寶寶不時虎視眈眈探頭向外望,一個不注意就有可能跨出鳥巢,走到窗戶的橫樑上!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嚇到僅可能地離窗戶越遠越好。索性老公趕緊在窗緣下加上幾個擋版,以免不幸事件發生。

從上頭滑落下來,應該不是件什麼好玩的事J

另一件其實是很溫馨的事,但是在我看來卻是噁心-

「隨著鳥寶寶的長大,鳥媽媽啣來的食物也越來越豐盛;每回都送上超大肥美的蚯蚓,長長厚厚的一條條蚯蚓。」

鳥寶寶們開心搶食,我則是快暈倒,怎樣都無法接受鳥媽媽送來的美味食物啊!

就這樣又過了兩個禮拜,我終於逐漸加入牠們一家人的生活之中。哈!偶而望見鳥爸爸和鳥媽媽飛到陽台時,我還會跟他們聊上幾句〝鳥話〞呢,越來越進入狀況了,對吧。誰知好景不常,鳥巢裡有三隻鳥寶寶長得特別好,已經〝走出?跳出?〞窗緣了。早上醒來照例去探望進度,發現居然有三隻圓圓滾滾的小鳥兒在陽台上追逐跑跳!當然伴隨的還有一堆鳥屎,又一陣暈。

芬蘭夏天天氣酷熱,實在讓人難受,因此我多次嘗試打開陽台的門(每回僅開約十公分左右的小門縫),想說讓風吹進來會涼爽些,誰知恐怖的事件又發生了!一隻鳥兒居然跳進我們客廳裡來,這個好奇不速之客倒是在我們家裡面玩得很開心,到處閒逛,這兒瞧瞧那兒晃晃,一會還跳到我書桌旁的椅子下,最可怕的是還跑到床底下玩耍。殊不知,我心臟噗通噗通跳得好快,緊張死了我。

我還急call老公求救,該怎麼把牠安全地請出家門,就這樣杵了一個下午。這當中,用了各式各樣的方法包括拿掃把、拿塑膠袋、拿毛巾、拿小紙盒等試著驅逐但完全不見效;正當要放棄時,出現一線曙光,小鳥而居然自己乖乖朝著門口方向跳去,我趁機拿出塑膠袋輕輕包覆住牠,輕鬆入袋,順利把牠帶至陽台和牠的兄弟姊妹們相聚。

歐耶!太棒了!鳥危機解除

我猜想,最後牠大概也是被我嚇壞了吧,整個筋疲力盡,自己也想快點逃出這個一點都不友善的空間。

   

老公回到家後,我一五一十報告我人生第一次的捉鳥經過,他當場笑翻!

笑我真是大驚小怪

我回說你不覺得這些鳥兒,長得很像APP遊戲程式裡的「Angry Bird憤怒鳥」嘛,一副隨時要飛來攻擊我的樣子,真得很駭人啊。」心想順便可以藉此〝鳥事〞,好好諷刺一下老公每天都要耗上一個小時玩「憤怒鳥遊戲」。

 

鳥危機解除後,說什麼我都不敢再打開陽台的門,眼睜睜看著陽台被六隻小鳥兒還有鳥屎攻佔;心裡頭只想著:『你們這群纏人的小傢伙快點學飛吧!飛得越高越遠越好!』好幾次真得瞥見小鳥兒在學飛得過程,感到十分新鮮有趣;一開始只飛起身子一點點,再過幾天就又更高些,又過了一個多禮拜,陽台上居然只剩下三隻小鳥兒。隔了幾天剩下兩隻小鳥兒,再隔一天,僅剩下一隻鳥兒了!我居然思念起牠的其他兄弟姊妹了,想知道他們飛去哪了?過得好嘛?

最後這隻鳥由於和我們相處最久,我們還幫牠取了個名字叫做 Ricky。至於為何叫做 Ricky呢?沒有特別原因呵呵,只因為感覺像是Ricky.J 

終於,Ricky也學會飛翔,離開我們家。

鳥事告一段落,面對著近兩個多月來牠們所產下的糞便量,我們只有下定決心趕緊打掃,灑上消毒水後,用熱水強力沖洗好幾回後,才放心!陽台恢復從前模樣,景致依舊,卻不見鳥兒相伴。老公和我聊天常會聊到Ricky,因為牠飛得最不好,常被我們笑,雖然最後學飛成功,但我們其實還挺擔心牠的狀況。果不其然,我們擔心的事發生了,在Ricky飛離我們家的一個月後,我們在後院的草皮上發現一只鳥屍體,長得很像 Ricky….. 

一陣小小哀傷泛上心頭……

原來,這就是大自然的定律。

突然想起來,在芬蘭著名的設計作品中有許多都是與〝鳥〞有相關的設計,一開始不大明白,芬蘭人幹嘛這麼愛鳥啊?現在我似乎抓到那麼一點感動了,原來芬蘭人一直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珍惜身邊擁有的大自然,哪怕是湖泊、樺樹、就連鳥兒都成了他們生活設計中的最佳靈感。不僅一般的設計師如此,就連軟體程式設計師都可以拿〝鳥〞大作文章,研發出有趣的「Angry Bird憤怒鳥遊戲程式」你說芬蘭人是不是很愛鳥!?

 

最後,我很想知道跳進我們家的鳥兒到底是什麼品種的鳥?於是我問了芬蘭老公。

不過,突然問起老公關於鳥兒品種的事,這已經11月的事了,呵因為開始學芬蘭文所以也想多瞭解一下囉。

米先生如數家珍的告訴我這種鳥的名字芬蘭名叫做 laulurastas,英文名是song thrush

因為學了一點芬蘭文,所以從字面上可以約略知道這隻鳥應該是很會唱歌,laulu 在芬蘭文是〝歌曲〞的意思。

當然我還是不懂,於是上網Google查詢。

恍然大悟!!

原來牠的名字叫做歌鶇!!!

也就是我們熟悉的「畫眉鳥」!!

霎時覺得這些鳥兒有如詩情畫意般的美麗可愛,之前我還真是鳥眼看人低呀!(笑)

經過這件事後,現在不論走在芬蘭的哪個城市與街道,我也不自覺地開始注意起鳥兒的美麗蹤跡;看來,我這個芬蘭新移民也更融入芬蘭人對大自然的生活態度了:)

 

附註一:怎麼會這麼害怕鳥呢?明明是個可愛的小動物呀?我想都是被希區考克的恐怖電影〝鳥〞給嚇得,下意識覺得鳥會攻擊人!另一個很簡單的理由就是我們從小就與這些大自然事物距離很遙遠呀,養蠶寶寶、養天竺鼠經驗可能還有,但是養鳥兒應該就幾乎微乎其微了吧!)

 

(附註二:有興趣更進一步瞭解「歌鶇」的網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歌鶇的早餐儀式】)

原文出自http://blog.sina.com.tw/adonis/article.php?pbgid=3337&entryid=20639

歌鶇在英國常見的野鳥,歌聲嘹亮啘囀,胸前又有鮮明的斑點,常在田園散步的詩人很難不注意到牠。但如何表現牠,以及表現牠的什麼特點,詩人所見可能大不相同。18世紀的田園派詩人John Clare (1793-1864)在一組題為〈夏日印象〉("Summer Images")的組詩中把歌鶇表彰成一位自顧自地歌唱、自在餐飲孤獨露水,且無視粗人是否聽懂的田園隱士,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派頭。
百多年之後,泰德休斯的歌鶇雖然也喝露水,也歡悅自在,但牠的形像卻更像粗魯的鄉村牧師,而不似隱士般的清雅。事實上泰德休斯是藉著鶇鳥的形聲,玩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和「早起的蟲兒被鳥吃」的矛盾遊戲,嘲笑某些吃人不吐骨頭還高聲讚頌上帝的傢伙。這首詩文字簡潔,詩性輕捷幽默,尤其善於裁接明暗兩端並加以反轉。第一段第三、四行的"Dips its beak in the darkAnd lifts the sun out."先暗示了鳥與黑夜的關聯;第二段的虔敬背後若有刀叉的聲音;最後四行又切分成兩段,餐前禱詞"Amen"變成早餐的動作,飲露為的是洗去惡行。全詩叩緊宗教象徵,卻又不著痕跡,堪稱為一段上乘而高妙的黑色喜劇。試譯來玩玩:
  〈鶇鳥〉
  斑點胸膛的鶇鳥
  把嘴喙伸進暗瞑,
  一聲愉快的長嘯,
  揭開旭日之升。
  然後牠召喚蝸牛:
  「上帝再度降臨,
  請閉上眼睛禱告,
  當我讚頌阿門。」
  阿門之後,
  「歡喜啊!歡喜!」
  然後它汲了幾口露水,
  清清嗓子。
-------------------------------------------
  〈Thrush
  The speckled-Thrush
  With a cheerful shout
  Dips its beak in the dark
  And lifts the sun out.
  Then he calls to the Snails:
  'God's here again!
  Close your eyes for prayers
  While I sing Amen.'
  And after Amen
  'Rejoice! Rejoice!'
  Then he scoops up some dew
  And washes his v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