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懂得的芬蘭語越來越多,我逐漸雀躍了起來。從一個極度陌生的語言,直到現在芬蘭語成了記憶中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語言;儘管這個語言在一開始時我就宣稱有多麼的排斥它、厭惡它!然而,才短短5個月的光景,我已經開始用簡單的芬蘭語和老公進行日常對話了! 

『最有趣的是,我開始覺得它有趣了。』 

是芬蘭語真的很有趣嘛?還是,我現在把無聊當有趣了!

都不是。 從前排斥,現在卻變得有趣了!我想這是因為,自己終於學會回歸零,用學生的眼光探索世界。「知識就是力量」,有了芬蘭語這把知識的鑰匙,也開啟更多發掘未來的可能性。

常聽人家說,想要刺激腦袋成長,最快的方式就是出國旅遊或遊學一趟,包準讓你獲益良多。這是因為到了別人的國家,圍繞在你身邊的是另一種語言、另一種生活環境與方式,這些都是促進及開發我們腦子開始有不同的思考的原因。

 讓人學習思考簡單是什麼的北歐設計

      

 

 

 

 

 

 

 

 

 

和色彩一樣,不同的顏色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

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國家看不見卻可觸摸得到、感受到的〝獨特氛圍〞。或者,正像是作家吳祥輝先生所說的國家識別。 


在台灣,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情、熱情、親和力、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去大陸,則會嗅聞到一股錢味,感受到國家從貧窮中突然崛起成為世界經濟中心的暴發戶心態,以及國家和人民皆在飛快的速度中學習摸索成長的氛圍。在美國,總覺得這是一個充滿理想實現夢想的國度,來到這裡不禁也學起美國老大哥什麼都很樂觀的態度。

那麼在芬蘭呢?

我說:芬蘭有著我們台灣人顯少可以感受到的獨特氛圍,那是一種寧靜、平等、尊重、夠用就好、簡單、經典的氛圍。

確實,來到芬蘭居住之後,許多想法和感官經驗無形中都被芬蘭人改變了!

        在芬蘭我學習到兩件很重要的事:『一是,生活其實不需要這麼地物欲,夠用就好。』不浪費、力求節能環保是芬蘭人的美德。或許是早期的芬蘭人長年困苦和社會福利制度的影響,芬蘭政府把多餘的錢投資在社會福利上面;因而芬蘭人右手繳了高額的稅後,左手剩下的現金並不多, 再加上北歐物價高,不得不夠用就好!

『二是,生活裡有著太多值得你用心關注的事物能做好你生命(生活)管家這件事,這真是值得大大慶賀的事!』  學生也好,認真當個快樂用功的學生。初為人母也好,用心感受這段既辛苦又甜蜜的時光。失業也好,除了認真找工作之餘,你仍可以大大方方地以低於半價的失業優惠價,進音樂廳聽聽音樂會,進美術館看展覽。新移民嗎?請放寬心敞開心胸去聆聽、參與這個國家為你準備的各項學習大餐或挑戰!

      世界上每個地方都有好與不好之處,芬蘭真得不是想像中的樣樣都美好,冬日陰暗的氣候,農漁產缺乏的窘境,都足以讓人感到灰心沮喪,但芬蘭人卻將缺憾轉化成獨特的生活美學氛圍,這種態度與能力值得我們用心去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蘭生活美學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