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已經習慣只有兩季的氣候---『夏天和冬天』。在台灣,大家過日子又過得忙碌不堪,根本無法細心體會大自然的變化,欣賞大自然的美。自從移居來到芬蘭之後,我開始慢慢體會生命與大自然的孕育結合,是多麼地緊密呀,這件事讓我感到很驚奇!

 

        這才明白,原來,以前,自己日子過得這麼”無感”!?

        芬蘭的秋天氣候真是變化多端,時而陰雨綿綿,時而綻露曙光;相較於夏日炙熱的陽光,秋天十分地有涼意、風也大,芬蘭南部氣溫約在6至15度間!如果朋友們選擇秋天來芬蘭,可真的得仔細考量一下囉,變化多端的氣候可能會讓你感到不適應;然而,選擇這個時候來拜訪芬蘭的朋友,則又可真正體驗到何謂「秋天的本色」,滿地的落葉,紅的、黃的、橘的,錯落交疊出一副美麗的圖畫;就連空氣中的氣味兒,你都可以嗅聞出那微小的變化,濃濃的秋意。當秋風吹起,樹葉被風吹得窸窸窣窣作響,彷彿正告訴人們,秋天真的來了!十一月的此時,許多樹木的葉子都已掉落的差不多啦,徒留光禿禿的樹幹,等待冬日的第一道初雪。

從自家陽台窗口望去的初秋景緻 

 秋日錯落交疊的落葉  

海上芬蘭堡  島嶼上酒紅色的秋葉

秋日轉紅的樹葉  

秋天的芬蘭人,喜歡到森林裡採菇,因為這個季節正是各種菇類盛產的季節;運氣好的話,採個好幾公斤的菇,一點都不是問題。我很搞笑,由於住家附近的草地上,長出超大朵的香菇,我想說:『芬蘭空氣這麼新鮮,又沒啥污染,所以就很天真地隨地採了一朵超級大朵的菇回家炒菜。』 沒想到煮起來還挺美味的耶!不過,此舉被不僅被芬蘭老公嘲笑,甚至被大罵一頓!他罵說:「幸好,你沒採到有毒的菇,不然,這下子就要送醫院啦。」 

我當然沒那麼笨啊!有毒的菇看起來都很美麗,我採的可是長得很像一般秀珍菇的大朵菇。 

有毒的菇(直徑約20公分,高20公分)

 美麗卻帶有毒性的香菇  

 

有件很開心的事,我來到芬蘭居住才三個多月,就有台灣友人來拜訪我們,不僅帶來了想念的家鄉味,更帶來濃厚的台灣人情味兒!託他們夫婦倆二度蜜月之旅的福,我和老公一邊當起導遊,一邊也和他們一起享受甜蜜的蜜月之旅氣氛。他們告訴我,在荷蘭過海關轉飛芬蘭時,被海關人員詢問---「為何選赫爾辛基度蜜月?」語氣聽起來荷蘭海關有鄙視赫爾辛基之美的嫌疑唷!?呵!不過,仔細想想選在秋天來芬蘭旅遊,確實是一項挑戰啊!因為你可能遇到非常好的天氣,也很可能遇到非常不好的天氣!!朋友來訪的這四天,就遇到2天壞天氣,機率不小呀!不過,芬蘭秋日獨特的韻味,還是讓他們夫婦倆留下深刻的印象。

話說,我和老公新婚已3個多月,但我們的蜜月之旅尚未成形,可得好好思考我們的蜜月之旅該去哪啦? 

秋日愛在赫爾辛基 

拍攝當日的天氣並不好,所以連帶自己心情也受影響;但是在美術館前看到這一對甜蜜的戀人,整個人頓時也開心了起來。
秋天真是個浪漫的季節

阿黛農美術館前的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