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39.JPG  
第一眼看到自己未來要上課好幾個月的上課環境時,就愛上這裡的環境設計。(此為3樓,共有7樓)
穩定的線條之外,亦帶有美感及藝術氣息裝飾相信未來的芬語學習一定十分愉快。 
 
於在老公的催促下,半推半就地至距離我們家最近的「赫爾辛基成人教育中心」註冊參加芬蘭語學習課程。(學費真昂貴!一個月竟然要218歐元)
課程安排為每週上課5天、每日1.5小時,每個 Level 的學習為期一個月;上到Level 3 後,我就可以報考芬蘭正式公民的資格考,聽起來似乎好像還不錯,加上正好也可打發我目前閒閒無事可作的生活,因此也就乖乖就範,重拾書包,讀書去!
 
記得上課的第一日,老公就特別叮嚀我,千萬可別遲到喔,這裡可不是你們台灣(我自個兒嘟囔著:愛遲到真的是台灣的特色嘛?真害臊...),最好上課提早15分鐘抵達教室是最好的。我乖乖聽話,因為不想讓老外笑我們台灣人愛遲到!果然,當我抵達教室時,座位幾乎都已坐滿了呢!
 
IMG_8436.JPG
講台區。多樣的教學設備輔佐課程,老師常以繪畫圖式替代文字說明,芬蘭教學注重理解,而非死背。
 
 
老師的名字是Jaana,她上課全程用芬蘭語上課,課教得很好,你幾乎都理解她在表達什麼?除非真有聽不懂的狀況,學生們當然還是可以用英文發問問題。來芬蘭之前,早有耳聞芬蘭教育十分有名,這回就可以親自體驗是否真是這麼一回事了!
話說"老師"真是個專門的學問,也難怪老師這個工作在芬蘭,可是人人景仰的工作!有點像十多年前的台灣,大家一聽到是老師的工作,就立正站好敬禮,不過近幾年台灣老師的素質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真是令人擔憂。芬蘭語目前全世界就僅有芬蘭520萬人口在使用,這麼小國的語系,要如何讓外國人在短時間內學會,真的是考驗芬語老師的能力。
 
我們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國,真是名副其實的聯合國課程,學生來自美國、德國、澳洲、英國、西班牙、土耳其、阿根廷、敘利亞、蘇俄、日本、台灣、新加坡、墨西哥...等等,年齡層從20-45都有。有些是因為另一半是芬蘭人、或因移民來芬蘭,因此跟著來學習芬蘭語;有些則是在芬蘭念研究所的學生,自己選擇要多學芬蘭語。看來「愛情」「追求自我成長」還是人們願意為此遠離家鄉的兩大原動力!
 
 不然,講起來不是很有趣、音調沒有高低起伏的芬蘭語,還真的沒有人想要學吧!
 
 
想知道芬蘭語的 ABCDEFG 怎麼唸嗎?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youtube網站 (芬蘭語字母兒歌)
老師上課就有教唱這首兒歌, 
雖然長得跟英文ABCD一樣,但是念法卻大不相同,已經習慣英文發音的我們,一下子真的是改不過來! 
 
 
上課過了半個月後,課程教到 Mikä sinun ammattisi on? (你的職業是什麼?)
才知道我們同學裡有:「碩士生、雕塑藝術家、畫家、音樂老師、舞蹈老師、醫生、護士、阿拉伯語老師、建築師、攝影師、會計....。
 
驚呼,我們班還真是臥虎藏龍啊!

IMG_8437.JPG

我們班共有14個同學,上課座椅以馬蹄型方式排列,課程著重口語練習及互動學習。

 

不過,不管專業背景多麼優秀,大家在課堂上就是牙牙學語的小學生。
來自各國不同國家發出來的芬蘭語,還真是各有各的特色,很可愛!

亞洲和英國、澳洲學生都發不出芬蘭語的 R (發音似響尾蛇尾巴所發出的聲音),每次都被老師點名課堂上唸給大家聽! 真是窘 !

西班牙和匈牙利學生,不大會講時鐘的語法,好玩 。
 
 
雖然,學習至今已快3個禮拜了,我仍舊沒有很喜歡芬蘭語,但一看到我們老師這麼認真教學,我就被她的心意給打動了!
還是努力咬著牙根,努力學習吧!
 
曾經看過新聞報導說,要開發大腦的最佳方法就是---『旅行』和『學習新語言』。
這應該是真的,不同語系的語言,光發音就讓我的大腦差點轉不過來呀!呵!
繼續奮戰迎接後續的文法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