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婚前是個行銷公關人、表演藝術劇場工作者。總算是在自己預訂的35歲期限內結了婚,這好像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規劃中,唯一一個如期實現的計畫。然而,萬萬沒想過的是「先生居然會是個外國人」上帝作的媒果然超乎我自的想像。而且,更沒料到婚後居然還得變成全職家庭主婦。讓我最害怕的事它還是發生了,自出社會後就熱愛工作自許工作狂的我,婚後生活居然活生生多出一大半的人生讓我「享受和思考」,這真是最大的挑戰和自我訓練呀。 擔心〝太老〞懷不了孕,結果婚後半年多就意外懷了寶寶 IDA(芬蘭語發音:依達),人生開始變得更加完整豐富。 ※※在首都住了四年快樂的生活之後,隨著先生搬回西部鄉下老家開啟了我們一家三口的鄉居生活。現職:ㄧ個孩子的媽,和丈夫實踐兒時夢想的鄉居者,公民教育中心書法老師!※ ※ ◎拙作《妳的得分是5分 台灣女孩與芬蘭大熊的幸福二三事》◎我的聯絡信箱 marcci.tw@gmail.com
IMG_8439.JPG  
第一眼看到自己未來要上課好幾個月的上課環境時,就愛上這裡的環境設計。(此為3樓,共有7樓)
穩定的線條之外,亦帶有美感及藝術氣息裝飾相信未來的芬語學習一定十分愉快。 
 
於在老公的催促下,半推半就地至距離我們家最近的「赫爾辛基成人教育中心」註冊參加芬蘭語學習課程。(學費真昂貴!一個月竟然要218歐元)
課程安排為每週上課5天、每日1.5小時,每個 Level 的學習為期一個月;上到Level 3 後,我就可以報考芬蘭正式公民的資格考,聽起來似乎好像還不錯,加上正好也可打發我目前閒閒無事可作的生活,因此也就乖乖就範,重拾書包,讀書去!
 
記得上課的第一日,老公就特別叮嚀我,千萬可別遲到喔,這裡可不是你們台灣(我自個兒嘟囔著:愛遲到真的是台灣的特色嘛?真害臊...),最好上課提早15分鐘抵達教室是最好的。我乖乖聽話,因為不想讓老外笑我們台灣人愛遲到!果然,當我抵達教室時,座位幾乎都已坐滿了呢!
 
IMG_8436.JPG
講台區。多樣的教學設備輔佐課程,老師常以繪畫圖式替代文字說明,芬蘭教學注重理解,而非死背。
 
 
老師的名字是Jaana,她上課全程用芬蘭語上課,課教得很好,你幾乎都理解她在表達什麼?除非真有聽不懂的狀況,學生們當然還是可以用英文發問問題。來芬蘭之前,早有耳聞芬蘭教育十分有名,這回就可以親自體驗是否真是這麼一回事了!
話說"老師"真是個專門的學問,也難怪老師這個工作在芬蘭,可是人人景仰的工作!有點像十多年前的台灣,大家一聽到是老師的工作,就立正站好敬禮,不過近幾年台灣老師的素質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真是令人擔憂。芬蘭語目前全世界就僅有芬蘭520萬人口在使用,這麼小國的語系,要如何讓外國人在短時間內學會,真的是考驗芬語老師的能力。
 
我們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國,真是名副其實的聯合國課程,學生來自美國、德國、澳洲、英國、西班牙、土耳其、阿根廷、敘利亞、蘇俄、日本、台灣、新加坡、墨西哥...等等,年齡層從20-45都有。有些是因為另一半是芬蘭人、或因移民來芬蘭,因此跟著來學習芬蘭語;有些則是在芬蘭念研究所的學生,自己選擇要多學芬蘭語。看來「愛情」「追求自我成長」還是人們願意為此遠離家鄉的兩大原動力!
 
 不然,講起來不是很有趣、音調沒有高低起伏的芬蘭語,還真的沒有人想要學吧!
 
 
想知道芬蘭語的 ABCDEFG 怎麼唸嗎?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youtube網站 (芬蘭語字母兒歌)
老師上課就有教唱這首兒歌, 
雖然長得跟英文ABCD一樣,但是念法卻大不相同,已經習慣英文發音的我們,一下子真的是改不過來! 
 
 
上課過了半個月後,課程教到 Mikä sinun ammattisi on? (你的職業是什麼?)
才知道我們同學裡有:「碩士生、雕塑藝術家、畫家、音樂老師、舞蹈老師、醫生、護士、阿拉伯語老師、建築師、攝影師、會計....。
 
驚呼,我們班還真是臥虎藏龍啊!

IMG_8437.JPG

我們班共有14個同學,上課座椅以馬蹄型方式排列,課程著重口語練習及互動學習。

 

不過,不管專業背景多麼優秀,大家在課堂上就是牙牙學語的小學生。
來自各國不同國家發出來的芬蘭語,還真是各有各的特色,很可愛!

亞洲和英國、澳洲學生都發不出芬蘭語的 R (發音似響尾蛇尾巴所發出的聲音),每次都被老師點名課堂上唸給大家聽! 真是窘 !

西班牙和匈牙利學生,不大會講時鐘的語法,好玩 。
 
 
雖然,學習至今已快3個禮拜了,我仍舊沒有很喜歡芬蘭語,但一看到我們老師這麼認真教學,我就被她的心意給打動了!
還是努力咬著牙根,努力學習吧!
 
曾經看過新聞報導說,要開發大腦的最佳方法就是---『旅行』和『學習新語言』。
這應該是真的,不同語系的語言,光發音就讓我的大腦差點轉不過來呀!呵!
繼續奮戰迎接後續的文法大挑戰。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vinginFinland 的頭像
LivinginFinland

Sisu芬蘭 細說芬蘭生活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14)

發表留言
  • 丫頭
  • 遠嫁天邊的你依然有以旺盛的學習精神,台灣媳婦之光!
    等學會了要錄影說給我們聽喔!你的格子好用心,我會常來喔!加油
  • 不是台灣 媳婦之光啦,這樣講太誇張了!
    是真的不學不行!>_<
    也謝謝ㄚ頭的鼓勵喔~~

    LivinginFinland 於 2011/09/25 20:27 回覆

  • pattychang70
  • 我又羨慕你可以學芬蘭語。我打算買教材自學,能不能買得到還是個問題呢XD


    ps.我很喜歡你流暢的文字敘述,讓人在台灣得我可以清楚知道好多芬蘭的事情,要繼續寫下去喔~
  • patty 想學芬蘭語? 哇真是另類! Cool~ 呵呵!
    純粹是因為喜歡芬蘭語嗎?還是有其他因素呢?
    台灣我也不知道有否可能買到芬蘭語課本耶,網路上google應該是找的到~
    我找到這個http://www.mediafire.com/?bnx2zjglmdt (實用芬蘭語會話和語法)提供參考看看

    也謝謝Patty 的鼓勵啊,我會繼續寫下去的^_^

    LivinginFinland 於 2011/09/25 20:20 回覆

  • Intresting
  • Hmmm... This page seems to be very interesting....
  • I hope so ..... ^_^

    LivinginFinland 於 2011/09/25 20:34 回覆

  • 內湖房屋不動產
  • 北歐小國,感覺很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人在異鄉,要加油囉!
  • 謝謝打氣!! 我會加油滴~

    LivinginFinland 於 2011/11/07 22:51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Anne
  • 謝謝你用心經營的blog,我的男友也是芬蘭人,預計今年結婚,我有跟他學一點點的芬蘭話,不過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成功的發r這個音,這個真的好難><,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學習的^^
  • 加油加油!也祝福你們新婚愉快喔:)
    其實到現在,我R這個音還是發不好呀(有時成功,有時失敗)~~ 這個音對於我們很多亞洲人來說實在是太高難度了!

    LivinginFinland 於 2013/03/14 05:26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Chih Fang
  • R這個顫音我會發(自己有在學俄語),有特別練過這個音(秘訣是含水硬練出來的,舌頭在上顎滑動也不用太靠近齒齦也可發出),現在可以不用含水發出這個顫音,但是在台灣發這個音好像沒用也會被人家白眼XDD,這個音不會很難舌頭要放對位置,台灣平埔族和原住民多數都有這個音(我阿祖是平埔族應該會發這個音),不過芬蘭語難在文法,克服芬蘭語的文法才是學好的關鍵,加油!!!
  • 謝謝妳的無私分享呀,對我真的好受用~
    剛剛我照著妳所說的方法做了一遍,已經順利發出R這個音了耶!!!
    似乎有領會到妳所說的訣竅,實在是太感恩啦~
    果然, 學語言如果能遇到好的老師 學習更加倍 :)

    LivinginFinland 於 2016/01/07 23:56 回覆

  • Chih Fang
  • 不會,有幫到您是我的榮幸,畢竟在外國生活很辛苦,我堂姊將來也會嫁去瑞典,語言說的不好沒關係,重要的是真心和你生活的人相處,融入芬蘭的文化。題外話,這個顫音RR發音在我看來還算簡單(捷克語有個很靠北的音:Ř這音是用顫音加ㄓ發出來,我到現在還不會XDDD),真慶幸你不用學捷克語XDD,本人對學習語言有著極高的興趣,可能是受我外婆影響想學多種語言和各國人溝通,哪天我去瑞典去掌我堂姊也會要學點瑞典語,畢竟入境隨俗尊重別人才是一個好的旅客表現,不要以為英語可以走天下就不學其他語言,這種心態是錯誤的,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講英語這代表這世界只有一種世界觀而已。
  • Chih Fang
  • 我記得很多平埔族語言也有RR這個音,只可惜大多數的平埔族漢化太嚴重,幾乎沒人講自己的語言,以至於學外語還要特別練這個音(可能平埔族語比中文有更多的發音也不一定),有點本末倒置。如果台灣本身自己的語言有那我們學習外國語言的話絕對會有一定的優勢。所以我是贊成台灣要保存自己多語言的這種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