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芬蘭,大家腦裡第一個浮現的可能是Nokia,再不然就是聖誕老公公的故鄉;近一步再問到芬蘭的美食,我想應該是一片鴉雀無聲....怎麼會這樣?真是個既有趣又令人匪夷所思的好問題。

芬蘭菜的確不出名,主食是馬鈴薯和裸麥,副食則是牛奶和米,由於其物產並不是太豐盛,加上又沒有"挪威"那麼幸運有暖流經過因而漁獲豐富,導致可以好好運用在食材上就不也不多了。芬蘭蔬菜水果也不多樣,最為人津津樂樂的是草莓、藍莓、雲莓、豌豆、香菇...等等。芬蘭菜若真要在國際美食上有點聲音,應該就非近北極的『拉普蘭美食』莫屬了,珍貴的食材(螯蝦、雷鳥肉、馴鹿肉、鳟魚..等),搭配原始風味的烹煮法,一直是許多遊客來芬蘭必點的美食。

8月26日起是《赫爾辛基藝術節》遊行日,同時也是《芬蘭美食節》的首日,喜歡藝文和品嚐美食的我和老公,當然義不容辭前往參觀囉,體驗來自芬蘭各地共  6個省份 19個行政區 的美味佳餚。

奧蘭 西南芬蘭區 新地區  薩卡昆達區 皮爾卡區 Tavastia Proper 派亞特海梅區 中芬蘭區 博滕區 南博滕區 中博滕區 北博滕區 South Savonia North Savonia Kymenlaakso South Karelia North Karelia Kainuu 拉布蘭

IMG_8173.JPG

芬蘭美食節MAKU (味道)    地點:赫爾辛基火車站旁的大廣場

從來沒參加過《芬蘭美食節》雀躍的心情溢於表;本來就很想試試糜鹿肉,這次終於遇上好機會,如願以償一飽口福。

IMG_8147.JPG

廚師正熟練地準備食材擺盤,一份綜合盤餐(Motin Lautanen)要價8歐元。

從食材上,實在猜側不出來這份綜合盤餐倒底包含哪三種口味?當然『煙燻鮭魚』是一眼可辨識,可是另外兩項是什麼就真的摸不著頭腦了。經老公上前詢問後才瞭解,另外兩項是『豬肉香腸』和『熊肉與糜鹿肉混合香腸』,芬蘭人吃糜鹿肉是十分常見的,不過,熊肉倒是很少人吃!右邊鄰國俄羅斯倒是比較常吃「熊肉」,因此我們就在猜測這位廚師應該是具有俄羅斯血統,再不然就是廚師想來點芬蘭創新料理作法吸引顧客的目光!

不管如何,我們確實飢腸轆轆呀,點了再說。

『熊肉與糜鹿肉混合香腸』,品嚐起來相當地紮實,肉的質地比想像中柔軟但口感上偏乾些;搭配芬蘭特有的莓類作為沾醬,一股酸甜、狂野的味道在口裡延展開來,實在有點難以形容這樣的感覺。總著來說,就是美味!『煙燻鮭魚佐莓醬』,也是一項創新調理作法;一般來說芬蘭料理中,比較常和煙燻鮭魚搭配的是beetroot 和 horseradish,這回能吃到這道好吃又不貴的創新芬蘭料理,真是好福氣呢!

IMG_8151.JPG

  美味的綜合拼盤 

IMG_8164.JPG 

美食節宣傳手冊 Enjoy Suomi 

IMG_8141.JPG  

原來吃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有免費試吃的地方,永遠是擠滿人潮

IMG_8158.JPG  

芬蘭酒品嚐,搭配cheese,一份5歐元

IMG_8153.JPG  

芬蘭美食節的攤位來自芬蘭各地,如何使出絕招吸引顧客上門也是一門學問,穿上家鄉一帶的傳統衣服販售,確實有讓顧客感覺更有說服力。

IMG_8165.JPG

芬蘭時令香菇,各式各樣的香菇令人目不暇給。

IMG_8162.JPG

名片上的豬說些什麼呢?WE born and Grow free!!

強調他們家的豬可是在大自然裡長大,非一般飼養在豬圈裡的豬喔!

芬蘭的設計,從這一張小小名片,即可窺探!換做是台灣會如何來設計表達同樣的理念呢? 

IMG_8163.JPG

極地黃金雲莓,雲莓屬於薔薇科,懸鉤子屬,是多年生灌木。冬季地上部枯死, 花瓣為白色,高出萼片。  

果實成熟時金橙色。 -20C以下低溫。原產原產靠近北極圈的拉普蘭一帶,雲莓富含維生素C,多被製為果醬。

 

IMG_8171.JPG

啤酒Logo和宣傳手冊

喜愛喝兩杯的芬蘭人,在這樣的美食節裡,絕對少不了啤酒這個好朋友。

 

IMG_8170.JPG 

不管有沒有至美食攤位晃晃,先來啤酒暢飲區喝個兩杯是一定要的!

IMG_8168.JPG  

帳篷區已經擠滿酒酣耳熱的芬蘭人囉~

好酒搭配美食,還有現場演奏的Live Band,像是為著即將結束的美好夏日,獻上最後的Salute!! 

※更多資訊

● LAPPI (拉比)

全赫爾辛基最高檔的拉普蘭美食餐廳

http://www.lappires.com/

Tel +358-9-645-550

Annankatu 22, 00100 Helsinki

主菜從23~68歐元起跳,開胃菜、湯類、酒、甜點...等都需另外加點。

● 芬蘭正宗美味&食品工業的搜索引擎

http://www.aitojamakuja.fi

● 第一屆芬蘭美食節資訊

http://www.aitojamakuja.fi/etusivu_herkkujen_suomi_2011.pdf  (此連結已失效)

● 最新芬蘭美食節官網資訊

http://www.mtk.fi/herkkujen_suomi/   (2015.08.17 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