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來上書法課]

上週忙著做月餅
忙著在"公民教育中心" 新開班的書法課
其實心裡頭一直納悶著......鄉下地方到底是誰會來報名書法課呢??
雖然早在半年前就在美術館開過一堂書法工作坊課程,夯不啷噹的竟然來了17個學生讓我飽受驚嚇 !! ^^#

但這回畢竟是每周一次的書法課程,可不比三小時的工作坊啊
一定要對中華文化有深度興趣才行!

在周五第一堂剛開始的課程自我介紹上
答案揭曉啦~~~

我的學生裏頭大多是退休的芬蘭阿嬤
年輕的那種才六十出頭歲,各個神色自若、眼神散發著求知的閃耀光芒
其中一個是熱愛茶文化
另外兩個是女兒在中國求學時認識中國先生,講得一口道地京片子,結婚後回芬蘭定居。
她們的孫子撒嬌地還跟外婆抱怨怎麼外婆不會說中文呢?
經不住孫子這番親情攻勢
芬蘭阿嬤不僅乖乖報名上中文課,還來練書法
這種精神連我都被感動了呢 !

對了再提一點讓我吃驚的
這些阿嬤可都是都高學歷背景
一問之下都是赫爾辛基大學和于韋斯屈萊大學畢業的呢
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實在讓人佩服

第一堂課跟她們大概講了書法的源起
以及書法書寫的原則------從點到畫的過程
當然免不了要提到唐代書法大家歐陽詢的永字八法
因為這八法可是書法的基本原則

最有趣的是光這"點"的練習就快把這群阿嬤給搞瘋了
我說這點的筆法長相看起倒是頂像”花豆”的
她們點頭如搗蒜!!!!

看著她們努力地在毛邊紙九宮格裡寫滿了"點"字筆法
遠觀就像是在”一大片田裏頭”種滿了”花豆”

其中一位阿嬤突然說了一句話 引來其他阿嬤哄然大笑
因為實在是說中了她們的心聲啊

那位阿嬤說
『 Onpas Vaikea Papu !!! 』
意思就是 『實在是有夠困難的豆子啊 !!! 』

再加上課堂一開始我就伺候她們『中秋冰皮月餅
裏頭包的是紅豆餡
她們覺得冰皮很好吃,但對於”甜紅豆餡”這事還是不敢領教

哈~~ 整晚都與豆子奮戰,真是苦了她們~~

不會當晚甚至在夢裏頭都被迫著
一邊嗑著甜紅豆餡中秋月餅一邊努力在毛邊紙上努力種花豆啊?

IMG_2217.JPG

冰皮月餅*(紅豆內餡)

IMG_2218.JPG

努力種豆中 ^^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