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r Aalto 湖泊花瓶+ Kastehelmi 露珠系列 燭台和玻璃餐具

前陣子收到芬蘭國寶品牌Iittala 台灣總代理的邀稿信, 希望我可以分享kastehelmi 露珠系列的玻璃餐具,心裡頭真是開心極了
因為我自己就是Iittala的忠實愛用者和粉絲, 因此就義不容辭接受這個邀約 (況且這對我來說還是無上的光榮呢 )
文章刊登在La Vie 雜誌網站上頭,
在這裡也分享給大家

一塊來搶先閱讀文章的頭兩段吧

Iittala 
├ Timeless Design since 1881 

一個好的設計可以用很久,喜歡很久,讓生活充滿自然的無限想像。

這是芬蘭國寶設計品牌Iittala長久以來帶給廣大愛用者的感受。

1881年在芬蘭南部,名為Iittala的小鎮所成立的同名玻璃工坊Iittala,百年以來逐漸改變了世人的日常生活美學,更反映出芬蘭人與自然親近的程度。
Iittala最廣為人知的設計作品就屬北歐設計之父同時也是芬蘭國寶設計大師Alvar Aalto師所設計的Aalto ( 波浪 ) 玻璃花瓶,取材自芬蘭湖泊靈感的Aalto花瓶自由流暢的曲線造型簡約又富有生命力,不同尺寸與豐富色彩,奠定了Alvar Aalto系列永不退流行的設計基礎;而工藝技術是塑造所有Aalto花瓶的基礎,每一個Aalto花瓶需要由7位工藝師在1100度高溫下,花費30個小時進行12道工序才能製造完成。

芬蘭人四季裡的常民活動總是不自覺地流露出他們的生活美學態度,同時這也是芬蘭人從大自然的美麗面與缺憾面,所得到的靈感和省思,一切向大自然取經學習的精神,反映出一個從缺憾到美學的過程

冬天的晦暗、日照缺乏的生活困境促使芬蘭年輕設計師Harri Koskinen設計出「冰塊燈」(Blocklamp)的照明作品,這個創意正是源自於「光」對於芬蘭人在冬日裡的重要性!芬蘭人習慣在漫長又黑暗的冬天點上許多蠟燭,不論是家裡頭、戶外都可見蠟燭的蹤影,最有意思的冬日活動就是自製冰燈籠燭台(Jäälyhty)完工後在裡頭點上蠟燭擺放在庭院,冰燈籠燭台在黑夜裡錯落地呈現出光影與透明清亮冰層對話之美。其製作過程相當簡易,任何圓柱型容器皆可;小自水杯、大至水桶,都可以用來製作冰燈籠燭臺。接近春天時隨著日照逐漸增加,芬蘭人又玩起另一項有趣的活動—冰花(Jääkukka),運用的素材同樣很簡單,只需牛奶盒以及即將凋謝或新鮮的花兩者皆可,製作時記得將花朵以顛倒的方式放入後再注水放置戶外,等到完全結冰時取出就成了獨一無二的冰花,這也成了芬蘭人寒冬裡的秘密花園。

點此看全文連結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