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3.JPG 
攝於鄉下老家Alajärvi  ( 是不是樹比人多呀  )

赫爾辛基住了四年之後

跟著米先生舉家搬回人口僅止一萬人的鄉下老家

套句來拜訪過這個迷你小鎮的老爸說詞

這是一個有如「天之邊,海之角」的地方;風景美是美,可惜沒什麼人氣,感覺好寂寞。


(有這麼誇張嗎?)

他老人家覺得這裡似乎是一個跟世界中心斷絕了聯絡的鄉下小鎮

擔心我未來的生活將會過得很艱辛

待在小鎮的那幾天,一直掛念著萬一生病了怎麼辦?

「老爸拜託,鎮上也是有像樣的醫院,有醫生有護士的呀!」

「你的女婿現在就是放棄科技業工作,從操舊業重返十五年前南丁格爾的工作,回到鄉下醫院上班。」

以前是從事研發測試健康醫療器材 ,現在又回到醫院第一現場和病人關心互動, 這樣天與地的落差絕對是有的!!

不過換來的卻是他身體健康上的自由,這比甚麼都更值得!

(呵,大家能想像一隻芬蘭大熊在醫院裡當護士的景象嗎?)

「噢,米凱爾就是在這一間醫院上班啊?」

「是啊,就上個月跟你提過我們為何想決定要回鄉下生活的原因之一」

「米凱爾受不了在科技公司上班成日開會又得久坐身心壓力劇大,身體都出毛病了」

他老人家這時又回了一句:「嗯 那不錯」

什麼不錯? 前一秒明明還一副憂心忡忡,下一秒又一臉放心。

再下一秒瞬間山雲變色愁容滿面,嘴裡碎碎念著萬一生病怎麼辦?

老人家的心思跟川劇變臉一樣快啊!

只要是跟女婿有關的話題,老爸永遠都是笑容滿面;

真是的,什麼跟什麼嘛? 簡直是戴了粉紅色眼鏡在看待這個女婿。

多虧這四年的訓練,看來是已適應了這樣的小地方

我居然對於老爸這套看法頗有微詞

「人口少是少,樹木遠比鎮民多;可是,你看人家鎮上可是甚麼都不缺。」

「而且空氣這麼乾淨新鮮,我們台灣哪裡有? 可要隱居山林才有吧 !

   別小看這座落在森林裡的小鎮,人家也是有芬蘭前五百大的企業。」

一聽到小鎮有工作機會,老人家馬上一臉振奮、提高嗓門侃侃而談;

那這樣芬蘭政府就對了,城鄉差距沒有太大,不像台灣。

緊接著又詢問正在駕車的米先生

「芬蘭最主要的產業是什麼?年營業額有多少?」

老爸有一個觀念倒是跟我蠻相像的

認為女人家不管如何,婚後都還是得工作;這樣才不會跟社會脫節,自己手頭也才有閒錢可運用。

加上芬蘭並不流行什麼貴婦的觀念,流行的是你對社會國家有沒有付出與貢獻? (這個稍後會有另一篇文章分享)

其實,世界各國應該都存在著城鄉差距的問題,只是程度多寡問題。

小城市要如何找到生存之道,實在需要有遠見的政府與居民一同推動。

芬蘭因為各地稅收不同,因此每個城市都得使出渾身解數才行。

許多時候住在鄉下的生活品質不見得比住城市差唷

這次多虧了二弟帶老爸來參加我公公的喪禮,老爸才真正貼近芬蘭生活樣貌。

老爸與公公素未謀面,僅在Skype上打過招呼。

公公不會英文沒辦法跟老爸溝通,老爸不會芬蘭文也沒法子跟公公溝通,每回視訊總是靠著我們傳話來傳話去的,沒料到人生第一次見面居然是在喪禮上!身體不好的老爸堅持親自飛來芬蘭一趟送親家公最後一哩路,這七千七百里路的路程,讓七十五歲的爸爸見到芬蘭各個面向,我們還在旅行中辯證許多政治觀點、社會觀點。

老爸在最後要返台的那一天於我們家的訪客留言本上頭洋洋灑灑留了一段大話,最後以「芬蘭是人間的淨土」這句話作為結尾

這句話語意頗深遠,尤其是對一個歷經各種文化和經濟環境變動與成長的老人家而言,

我很難反駁他這句話

至今最他老人家最殷殷期盼見到的就是一個成熟自主獨立又開放的台灣


雖然芬蘭並非什麼都好,但她好歹許多國家治理觀念比我們正確,人民素養也高

台灣並非什麼都不好,天然資源豐富,好歹人民一個比一個善良可愛! 創造力也強 !

說穿了都是既得利益者在作祟,哪一個國家不是這樣?

但如果我們願意秉持尊重包容的心,人人都願意犧牲一點自己的己私,去成就社會更大的均富與和諧,那麼台灣也將會是人間的一塊淨土。

一開始跑前頭的,不一定最終拿到金牌

反而一路穩紮穩打的,最後獨樹一格

相對台灣盛行的功利己私主義, 芬蘭像是個奇怪的利他有機群體

即便身處一萬人的小鎮你都可以感受她平等兼容並蓄的魅力

從大台北到小赫爾辛基,再至迷你小鎮,這一路的體會可真不是一般人可想像的。


後記:

我們ㄧ家的新生活從這裡開始 
島內移民鄉村小鎮生活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7478390... 
繼4月新書出版後,芬蘭和台灣家裡頭都陸續發生一些事情,像是公公過世了,媽媽身體狀況突然很不好
一連串的事件讓我們決定搬回鄉下居住,因此部落格的文章較少更新都集中在FB發表
如果格友有興趣瞭解更多我們在鄉下的生活 ,可以從這裡follow唷
最近除了忙著老屋新建的裝潢設計工程,也正著手第二本書的撰寫中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