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趕快來補寫一下2013年12月時 Ida 的趣事

 

Ida一歲前,把蒼蠅吞下肚不稀奇
一歲後,居然吃光了我的「臉霜」
滿口芳香笑嘻嘻的向我走來,我差點沒氣暈!
⋯⋯
幸好那只是一瓶小試用瓶,不然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可怕後果。

前幾天的晚餐,猜想可能是食物她不喜歡吃;居然把食物當成按摩油,在兩條腿上按來又按去,神情極為享受的模樣!我語氣嚴厲地跟她說這樣是不對的行為,她感到很委屈即刻流下斗大的眼淚,但是又不認錯接著大吼大叫,於是我重重在她的腿上打了兩下,她哭得更加厲害了!爸爸來講也講不聽,我跟她講她更是不聽。僵持了快半個小時,最後是爸爸先扮白臉帶她去換衣服洗澡,這場管教才暫時落幕。

(一歲前吃飯玩食物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一歲之後還有這樣行為可能就比較有疑慮;畢竟 Ida 10個半月大就自己吃飯了(註一),自從一歲後也都不大有玩食物的現象了,因此這次玩食物事件讓我們很震驚!我也怪自己,怎麼這回吃飯只讓她穿個上衣就吃了,光著兩條腿,或許她覺得冷,想用按摩的方式來取暖也說不定??)

半個小時後,Ida 躡手躡腳的跑來我身邊,似乎是想要示好(可是當時我還在生氣...呵 氣得還真是久)
我第一次嘗試了 Super nanny 的Time out 管教法,我語氣嚴厲堅定的問她說:「妳知道你自己吃飯把食物拿起來玩是不好的行為嘛?」「如果妳知道自己錯了,就來跟媽媽抱一個」結果,Ida 乖乖地走向我給了我一個大擁抱!!跟著我馬上對她說:「媽媽很愛妳,吃飯亂玩食物是很不好的行為,希望以後妳不要再這樣囉~」
此刻,我們和好了~Ida 笑嘻嘻,我也不氣了。

我在想,即便是一個才1歲又3個月大的孩子,他們也已經知道某些事情的對與錯了,在合適的狀況下,是有必要讓孩子知道事情的正確與否的。

 

有朋友跟我說,面對這個時候小孩的無禮行為,如果你跟他們認真,妳就輸了!我也覺得挺有道理的,因為這時候的小孩他們尚無法好好的掌管自己的行為,手腦還不是很協調;但是話又說回來,這時候的小孩並非不知對與錯的,在合適的狀況下,媽媽還是得要拿出威嚴和規矩來,讓孩子們知道事情的方圓與規矩。

另一個想要分享的是,有一回我
獨自帶著 Ida去喝咖啡時所發生的趣事,其實當時媽媽我已經快要忍不住發飆狂罵了,所幸還是忍住了。(呵,畢竟是在公共場所,又是在芬蘭,如果我狂飆,可能會被檢舉說這裡有人虐童呢,just kidding~ 不過,確實喔,在芬蘭真的鮮少看到父母會對小孩狂飆的,大家還真是有耐性啊
當時 Ida本來還乖乖地在畫畫寫字,後來玩膩了,就開始搗蛋,一個不小心就把桌上的水杯打翻了,滿桌都是水!面對這個突發狀況,媽媽我真的是很氣,哈!(真的很愛生氣 )但還是趕緊邊拿出衛生紙擦拭滿桌的水,Ida有樣學樣也學媽媽用衛生紙在擦拭桌子。就在我跟 Ida 碎碎唸你怎麼這麼不小心把水杯打翻的同時,
這孩子居然認真地開始玩起桌上那堆濕答答的衛生紙團來了我該怎麼辦好呢?

 

我乾脆將錯就錯就陪她一塊玩濕答答的衛生紙團吧!

 

 

anigif

 

就這麼一個轉念,我原本氣通通的心情突然像是雨後天晴般綻放陽光,看著孩子一小陀一小陀,小心翼翼地把紙團全部塞進帶來的辦家家酒遊戲盤裡,那專注的神情,真是太可愛了!我氣完全消了,幹嘛氣呢?這個歲數的孩子,天天做些調皮搗蛋事,如果媽媽我也能每回都用這種「從遊戲中學習教育小孩的態度」,那麼小孩未來遇到懊惱的事情,一定也會有應變的能力,總能將不開心的事轉化成開心的事。或者甚至覺得,媽媽真酷,或者是媽媽終於不那麼愛生氣的之類的!!(呵呵 媽媽真是愛說笑啊)

這一天真是得謝謝小寶貝,帶給我的新觀念! 

但是如果妳能更減少調皮搗蛋的次數,為媽的就更開心啦  (是吧是吧)

 

註一:目前所看到的育兒書籍或醫師的建議,大都是建議父母讓小孩於1歲至1歲半之間開始讓小孩自己練習吃飯。為何Ida 提早至10個月半大就開始練習自己吃飯了呢?一方面是聽從這邊芬蘭護士的建議,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觀察到Ida對於食物的興趣和好奇度,她總是對桌上食物很有興趣,會主動動手去玩,因此就提早讓Ida 開始練習自己吃飯了。

arrow
arrow

    LivinginFin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